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小暑节气要吃三宝

2014/7/27 00:33

导语:今天是小暑节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小暑以后,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所以中医养生强调小暑节气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为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泻,还可以保护心血管。

了解更多黄鳝的美味食谱,推荐美天专题:鲜美味道hold不住-黄鳝做法 

小暑节气要吃三宝

夏季是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疾病的缓解期,吃些黄鳝还有冬病夏治的作用。大暑又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饮食调养上应以适量、清淡、富有营养为宜。小暑不宜吃得太油腻辛辣,所以黄鳝的做法以炖煮为佳。此外,小暑前后多吃淡水鱼、海带等对身体也很有益处。

南方地区还有小暑吃蜜汁藕的习惯,有清热、养血和除烦的多重功效,可以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后,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当凉菜吃,暑天吃藕有安神和帮助睡眠的作用。另外,小暑时推荐吃绿豆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