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香椿巧烹饪去除致癌物

2013/11/8 18:51

导语: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的蔬菜,香椿该怎么吃才能吃得营养又健康呢?

春夏之交吃什么?中医养生专家认为:顺应自然就是最好的。顺应自然指的是顺应春夏阳气生发的自然规律,顺应当季菜生长的自然规律,这时候,鲜嫩可口又营养十足的香椿自然就成为了大家的首选。但是,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的蔬菜,香椿该怎么吃才能吃得营养又健康呢?今天食神就来教大家几招。

主题:香椿炒鸡蛋

香椿巧烹饪去除致癌物

食材:鸡蛋3个,香椿适量,食盐、食用油适量

做法:

1、将香椿洗净,放入热水中焯烫一下切碎备用;

2、将鸡蛋在碗中打碎调散,将切碎的香椿倒入蛋液中,加入适量盐后搅拌均匀;

3、炒锅中倒入适量油加热,油热后倒入香椿蛋液滑炒至鸡蛋熟透即可盛盘食用。

39食神营养提示:

一、香椿嫩芽是佳肴,可预防慢性疾病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天开始发芽,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涩,性平,入肝、胃、肾经,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对于春夏交替因湿气过重、气温变化导致没有食欲的人们来说尤其适合。据《食疗本草》载“椿芽多食动风,熏十经脉、五脏六腑,令人神昏血气微。若和猪肉、热面频食中满,盖壅经络也”,因此香椿不可过量食用。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另一些研究还发现,香椿对于预防慢性疾病有所帮助。其中含有抑制多种致病菌的成分,含有帮助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以及相当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

二、香椿含有丰富含硝酸盐,如何才能吃得安全健康?

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而香椿中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蔬菜,还有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故而食用香椿具有安全隐患。那么,怎样才能吃到安全又营养的香椿呢?

1、选择新鲜质嫩的香椿芽。香椿发芽初期和采摘后不久亚硝酸盐的含量是最少的,随着香椿芽的长大和运输过程中的积累,香椿中的亚硝酸盐会逐渐增多,吃多了以后对人体健康不利。

2、焯烫除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如果香椿芽已经不够新鲜,但香气犹在,扔掉又很可惜,那么不妨焯烫一下。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

3、腌制椿芽时间长一些。很多人喜欢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这是一个非常不安全的习惯。香椿腌制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焯烫之后再腌制,可以大大减少硝酸盐含量,也就降低了腌香椿的危险,但是最安全的做法还是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到一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降低之后再食用。

4、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食用。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