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神奇桂圆温补一冬

2013/11/8 18:47

桂圆 VS 龙眼

龙眼是我国南方一种特色水果,常在夏、秋两季大量上市,因果核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 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龙眼的另一个名字叫桂圆。新鲜的龙眼肉质爽滑鲜嫩,汁多甜蜜,口感极佳,但是保鲜不易,人们常常将龙眼鲜果焙晒成干果,称为龙眼肉、桂丸、龙眼干等等,也就是中医里常用的桂圆。

神奇桂圆温补一冬

中医说桂圆的药用和营养价值

龙眼制成干果桂圆后,保健和药用价值要远在其“姊妹果”荔枝之上,其果壳、果肉和果核均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 良。”龙眼鲜果含有糖、蛋白质、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并有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干制成桂圆后果肉变为暗褐 色、质柔韧,可日常入菜食用,也可配伍药用,功能性很强。

神奇桂圆温补一冬

古人很推崇桂圆的营养价值,早在汉朝时期,桂圆就已作为药用。有许多本草书都介绍了它的滋养和保健作用。《名医别录》称之为“益智”,认为其功能可以养心益智。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著名的中药书里,都记载着龙眼(桂圆)滋味甘甜,属于温热性质,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