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普通大米比"精米"更有营养

2012/5/11 18:04

普通大米比“精米”更有营养

吃“精米”有哪些利弊?选购大米要注意哪些问题?家中的大米应怎样保存?市粮食局日前开展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日活动,引导市民科学食用大米、企业合理加工和适度抛光,改变粮油食品追求“大米过精、面粉过白、油色过浅”的现状。

据了解,此次活动周的主题为“你了解大米吗?”,旨在使社会公众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大米在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有新的了解,对大米消费知识、大米品质标准及大米产品发展方向有新的认识;指导企业优化粮油产品结构,提倡合理加工和适度抛光,引导广大消费者进一步树立健康、正确、节约粮食的消费理念。

此次活动通过图片展示、音像视频、发放宣传材料、放心粮油样板展示等形式,现场向市民讲解如何识别各种大米和食用油的方法,并免费发放科学安全选择放心粮油宣传册。

普通大米比

小贴士:吃“精米”有哪些利弊?

相比普通大米,“精米”(高精度大米)的外观亮度更高,含糠更少,含其他杂质也更少,制成的米饭更白,口感一般好于普通大米。但是由于加工精度更高,“精米”的营养含量要明显低于普通大米。

选购大米要注意哪些问题?

消费者在购买散装大米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挑选: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家中的大米应怎样保存?

家庭储存的大米要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用容器(米桶或米缸)装米时,在装米前,先用纸点火烘干、消毒容器。大米买回后,装进米桶或米缸把盖盖好,放在离地面一尺高的干燥、通风之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