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儿童过量饮果汁会营养不良

2012/2/7 12:28

美国儿科学会提醒家长和儿科医生--适量摄入,100%纯果汁确是健康(健康食品)食品;但若过量摄入,则会导致腹泻、胃肠病、营养不良、牙齿腐蚀等不良后果。

提到果汁,家长会认为这是健康食品,孩子喝得越多越好。今年5月初,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儿童饮用果汁要适度。

在美国,儿童是最大的果汁消费人群。纯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应该说是一种健康食品。但科学研究表明,儿童过量饮用,会造成营养不良。因为,果汁喝多了,母乳或配方奶的摄入量也就自然减少了。

多数果汁都不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矿物质、纤维素(纤维素食品)、维生素C以外的其他维生素类,而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如果大量摄入体内,可导致儿童腹泻、腹痛、腹胀及胃胀气。因此果汁并不能提供真正的营养成分。

若让儿童整日抱着瓶子、杯子等不停地喝,甚至在睡觉前也喝,会对牙齿造成侵蚀。有些果味饮料并非100%的纯果汁,其中添加了甜味剂、人造香料及其他化学成分,对儿童健康影响更甚。

鉴于上述原因,AAP建议如下:

◎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宜饮用果汁;

◎6个月以上的儿童不宜使用奶瓶或杯子饮用果汁。因为饮用方便容易过量摄入;

◎婴儿睡觉前不宜喝果汁;

◎1~6岁的儿童,每天摄入果汁的量不得超过4~6盎司(约合113~170克);

◎7~18岁的孩子每天摄入果汁的量不得超过8~12盎司(约合227~340克);

◎对所有年龄段的孩子来讲,吃水果(水果食品)要比喝果汁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