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不可缺的零食该如何吃

2012/2/7 12:23

零食会导致肥胖?零食会让我们没有食欲,营养不良?零食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难道零食真是这么“十恶不赦”?

人们往往认为吃过零食就不吃正餐了。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 零食是有益的。

眼见超市里的零食货架一眼望不到边,同事们办公桌上的零食亦是形形色色,零食,真要我们“爱你在心口难开”?还是忍不住往自己的公文包里塞上点小糕点,口袋里装上一小块巧克力。

生活的零食该如何吃

因为——我们的身体会喊饿

下午三四点似乎是办公室零食总动员时间,我们的身体开始喊饿,我们需要补充能量。于是,抽屉里,手袋里、口袋里的零食统统蹦上桌面:巧克力、鱿鱼丝、海苔、肉脯……或是跟同事一道叫来楼下外卖的菠萝油、鸭颈、pizza、蛋挞……暂时放下手边的工作,起身稍做活动后,开始在办公室里享受短暂的“下午茶 ”时间。

专家:少食多餐是健康饮食习惯上班族在一日三餐外可能出现轻微的饥饿感,如果能够适量吃一些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零食,能为身体提供一定能量和营养素,能防止饥饿,更好地保证营养的全面摄入。每天过于集中的餐次,食量过大,餐距过长,肠胃时紧时松,其实是很不利健康的。建议大家尝试将食物“打散”,实现少食多餐的“3+3”模式——3次正餐七八分饱,3次“餐间餐”少量进食。这样不会给肠胃造成过重的负担。餐后心脏、胆囊、胰腺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餐间餐”后产生的饱腹感能有效消耗多余脂肪,这样的饮食习惯对于控制体重非常有效。同时,因为低血糖而引发的头晕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因为——工作紧张需缓解压力

长时间地对着电脑、成堆文件、不间断的电话,总让人感到紧张,如果你恰好又是零食动物,那么话梅啦、杏仁啦必然是放在办公桌伸手可及的某个角落,每星期会为零食专用抽屉做一次储备性采购,对着电脑的时候嚼个口香糖,含一颗话梅,喝一杯奶茶,紧张的工作之余缓解一下压力。

专家:零食减压有理可寻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被一大堆工作惹得心烦意乱、精力无法集中时,不妨吃一个橘子,它具有安神作用,同时还能很好地维持大脑的正常智力水平;适量的话梅能缓解烦躁情绪,因为话梅本身含有丰富的枸橼酸与矿物质,枸橼酸能抗衰老,矿物质则能平衡血液酸碱值。从心理学上讲,用零食来减轻压力是一种自我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在享受零食的时候,不知不觉中产生的慰藉感能很好地帮助缓解紧张情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