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寒冬保暖多吃冬笋

2012/2/7 12:23

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

笋的种类很多,分为冬季采摘的冬笋,春季采摘的春笋,以及夏季采摘的鞭笋。其中以冬笋的质量最佳。每年的1-2月份正是吃冬笋的好时节。

寒冬保暖多吃冬笋

冬笋是楠竹竹根鞭上长出的幼芽,夏季孕育,冬季长大后挖取,故名冬笋。产地一般都在山区,生长在土净、水净、空气净的环境中,且又不施任何农药,是十分地道的绿色蔬菜。冬笋的外观呈圆锥形,外壳有黄色绒毛,以个头饱满、色泽金黄、蔸小、外表无损伤者为佳;蔸大、外观有损伤者次之。冬笋的肉质细嫩,味鲜爽口,洁白如玉,清香纯正,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蔬食第一品”之美誉。冬笋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特别是它体内有一种含氮物质,与各种肉类烹调后呈现特别鲜美的味道。

冬笋性寒味甘,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积”等功效。冬笋所含的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又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也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不过,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患尿道结石、痛风、高尿酸血症、肾炎、肾功能不全的人不宜多食。

冬笋的食用方法颇多,烧、炒、煮、炖、煨等,皆可成佳肴。单独做菜有风味独特的油焖冬笋、干烧冬笋等。用冬笋蒸鸡炖鸭,味道非常鲜美。用冬笋做菜亦有讲究,笋尖嫩,爽口清脆,宜与肉类同炒;笋衣薄,柔软滑口,宜与肉类同蒸;笋片味甘肉厚,宜做炖肉类的配菜。由于冬笋有吸收其他食物鲜味的特点,因此既可与肉、禽、蛋等荤料合烹,也可辅以豆制品、食用菌等合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