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哪些人不能吃香菜

2012/2/7 12:20

香菜是一种人们经常食用的香料类蔬菜,具有刺激食欲、增进消化等功能。中医认为,香菜辟一切不正之气,有温中健胃的作用。寒性体质的人适当吃点香菜可以缓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

哪些人不能吃香菜

但是,容易患感冒的人,却应该避免食用香菜。因为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导致感冒更加频繁。除了反复感冒外,气虚者还常表现为多汗、乏力、倦怠等不适,上述气虚症状明显者,最好少吃或不吃香菜。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常常存在一定程度的气虚,因此也应对香菜“敬而远之”。

虽然常感冒的人要和香菜“划清界限”,但身体壮实、体质较好、偶尔感冒的人却可以用它来治疗感冒。中医在临床上治疗风寒感冒时,常用一些辛温解表的中药,而香菜正好有这样的作用。风寒感冒患者可取香菜9克、葱白10克,水煎加糖调味后服用。除此之外,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时放入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在即将出锅时撒入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因食用油腻食物积滞后引起胃痛的人,也可以请香菜来“帮忙”:取新鲜香菜50—100克,洗净捣烂取汁服用,可有效缓解胃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