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海螺去头可以防止中毒

2012/2/7 12:20

螺味甘咸、性寒,入脾、胃、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止渴,醒酒的功效,食用田螺对狐臭有显著疗效。

简介

螺肉丰腴细腻,味道鲜美,素有“盘中明珠”的美誉。它富含蛋白蛋、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动物性保健食品。

营养成分(100克)

热量100.00千卡,蛋白质15.70克,脂肪1.20克,碳水化合物6.60克,维生素A26.0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40毫克,尼克酸1.80毫克,维生素E7.58毫克,钙722.00毫克,磷118.00毫克,钠153.50毫克,镁143.00毫克,铁7.00毫克,锌4.60毫克,硒37.94微克,铜1.05毫克,锰0.72毫克,钾167.00毫克。

营养分析

1、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钙,对目赤、黄疸、脚气、痔疮等疾病有食疗作用。

2、食用田螺对狐臭有显著疗效。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黄疽,水肿,小便不通,痔疮便血,脚气,消渴,风热目赤肿痛以及醉酒之人食用。适宜糖尿病,癌症,干燥综合征者食用。也适宜肥胖症,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脂肪肝者食用。

2、凡屑脾胃虚寒,便溏腹泻之人忌食。因螺性大寒,故风寒感冒期间忌食,女子行经期间及妇人产后忌食,素有胃寒病者忌食。

食物相克

螺肉不宜与中药蛤蚧、西药土霉素素同服。不宜与牛肉、羊肉、蚕豆、猪肉、蛤、面、玉米、冬瓜、香瓜、木耳及糖类同食。吃螺不可饮用冰水,否则会导致腹泻。

食用提示

每次约50克

食用指导

1、为防止病菌和寄生虫感染,在食用螺类时一定要煮透,一般煮10分钟以上再食用为佳。

2、死螺不能吃。

3、海螺的脑神经分泌的物质会引起食物中毒。海螺引起的食物中毒潜伏期短(1~2小时),症状为恶心、呕吐、头晕,所以在烹制过程中要把海螺的头部去掉。

食疗作用

味甘咸、性寒,入脾、胃、肝、大肠经。

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止渴,醒酒的功效。

治热结小便不利、黄疸、脚气、水肿、消渴、痔疮、便血、目赤肿痛、疔疮肿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