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妙用香菜强身祛病

2012/2/7 11:54

香菜,学名芫荽,是一种带有辛辣清香气味,能去腥解腻的微型蔬菜,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地区,在汉代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它的生命力极强,我国大江南北均能种植,它虽非主菜,却是人们喜食和宴请宾客不可少的调味香料。

芫荽的营养相当丰富,据科学分析,它的胡萝卜素含量是西红柿、黄瓜、菜豆的10倍以上;钙、铁含量也高于诸多其它蔬菜。它之所以能除腥气和解滑腻,是因为它的叶内含有松精、香叶油和胡荽油醇等化学物质,一经切碎就会挥发出来。

不仅如此,香菜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尤其对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堪称是一味良药。首先,香菜中的香精油能促进唾液分泌,加快肠胃蠕动,增进食欲。其次,香菜的活血健胃功效。民间用香菜煮粥来治疗消化不良,促进消食下气。还有人用葡萄酒泡香菜治胃病,效果也不错,方法是:往广口瓶里倒入葡萄酒,再放入洗净的香菜,比例为1:1,密封连泡一周即可,每天早中晚各服一小杯,连服3个月见效,如将泡过的香菜一起吃掉,效果更好。对痔疮出血也有一定疗效。民间用香菜煨肥肠,可治痔疮出血;用于香菜烟熏肛门可小儿脱肛;还有人用香菜煮汤,熏洗肛门,再用醋煮香菜粉,用布蘸取趁温热覆盖患处,一星期后即可见效。民间还用其内服治产后无乳、小便不通、牙痛、流感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