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新妈妈哺乳期吃药的注意事项

2017/8/23 16:11

产妇刚生完孩子后需要给孩子喂奶,此时吃药一定要小心,乳汁质量直接影响孩子健康!哺乳期吃药要注意什么呢?

哺乳期不要盲目吃药

用药有明确的指针,必须用药时不要盲目中止用药,可用可不用的药物要尽量避免。乳母在患病需要用药前,最好能先征求一下医生的意见,由医生根据乳母疾病的需要,确实需要用药时,也不应拖着不治疗,而是尽可能地选择对孩子影响较小或经乳汁排出较少的药物进行治疗,最好不要自行选择药物,就算自行选择药物时,也应该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使用标注有“乳母禁用”的药物。一般来说,只有极少数的药物会对乳儿造成危害而必须暂时或完全停止母乳喂养,如细胞毒性药物、放射性同位素等,如果有使用这些药物进行治疗时,最好暂停母乳喂养,并在停药期间,按照自己宝宝平时吃奶的频率定时挤奶,以保证在此期间乳汁的正常分泌。

哺乳期吃药不宜过多

哺乳期用药用量应以最小有效量为宜,一般用药3-5天,如果病情较重,需要治疗,而药物又对婴儿有影响时,最好停止哺乳。

注意母乳服药时间和给孩子的哺乳时间

虽然很多药物在乳汁中的浓度不高,一般为母体用药剂量的1%-2%,但因婴儿每天要吸吮乳汁量约为800-1000ml,加起来也能使婴儿吸收到相当大的药物剂量,因此,母亲在用药时,要尽量避免药物在血中浓度高峰期的时候进行哺乳,一般建议在哺乳后再服药,以避免药物通过乳汁吸收,半衰期短的药物,用药后可等药物从母体中消退后再哺乳。

用药期间做好密切监测

乳母在用药后,不仅要注意观察自己对药品有无发生不良反应,而且也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受到药物的影响,一旦发生药物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贴士:

药物虽有治疗作用,但也有副作用,新生儿对药物比较敏感,所以产妇在哺乳期用药时一定要慎重,既要考虑药物的治疗作用,也要考虑对婴儿的影响。食疗中使用中药材,也最好咨询医师,确认对婴儿无影响再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