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母乳在冰箱里能放能放多久?

2017/8/22 11:57

很多上班族的妈妈不能给孩子随时喂奶,于是选择将母乳冷冻保存,这样才能让宝宝及时喝到母乳。那么,母乳冷冻之后能保存多久?

冰冻母乳能放多久

答:冰冻母乳能放多久是与冷冻条件有关的。

冰冻母乳是母乳保存时间最长的一种方法,但其具体的保存期限与冷冻条件有关,使用适宜冷冻的、密封性良好的冷冻箱其保存时间就长些,密封效果差,且常开关取物的冷冻箱,则保存时间就短些。所以说,冰冻母乳能放多久是与冷冻条件有关的。

如果是冰箱冷藏室里边带有的小冷冻盒,保存期为两周; 如果是和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但是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为3~4个月;如果是深度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度以下,并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

母乳冷冻保存与冷冻温度有关

初乳在27-32℃中,可储存12小时;成熟母乳在15℃中,可储存24小时;成熟母乳在19-22℃中,可储存10小时;成熟母乳在25℃中,可储存6小时;成熟母乳在0-4℃中,可储存8天。奶水放在经消毒并密封的玻璃瓶或母乳袋内,置于冰箱冷冻室中,可存放6-12个月。化冻后的母乳不能再冷冻。

母乳怎么冷冻最好

1、母乳冷冻最好使用适宜冷冻的、密封良好的塑料制品,其次为玻璃制品,最好不用金属制品,这是因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会附着在玻璃或金属上,从而降低母乳的养分。

2、泵出的母乳尽快放入专门母乳储存袋内;将袋内空气排净,并用专门封条密封。

3、将密封好的母乳放入冰箱或冰柜内冷冻。

4、冷冻可保存3-6个月。

5、食用前,先将冷冻母乳置冷藏室化冻,再用温水温热。 

6、温热后,才可打开储存袋的密封,倒入奶瓶内喂养婴儿。 

7、母乳冷冻前,要在容器上标好年、月、日等时间。 通过正确的挤奶方法将母乳直接挤入贮存杯中,贮存量为喂宝宝一次的量(时下因为有母乳吸奶器和母乳储存袋,更加方便)。每杯奶挤够后要立即加盖,浸入冷水中1~2分钟,然后贮放在冰箱里冷藏,在24小时内取用。 

8、建议在进行母乳冰冻保存前,提倡使用少量母乳冰冻法,重量大约保持在60~120克(现在市面上有专门的母乳储存袋和母乳储存瓶,带有标准的计量刻度,比较方便),这样不至于浪费,同时也便于根据婴儿的饥饿程度和日常喂养量选择食用。

冰冻母乳怎么解冻 

1、隔水烫热法

如果是冷藏母乳,可以像冬天烫黄酒那样,把母乳容器放进温热的水里浸泡,使奶吸收水里的热量而变得温热。浸泡时,要时不时地晃动容器使母乳受热均匀。如果是冷冻母乳的话,要先泡在冷水解冻,然后再像冷藏母乳一样烫热。

2、温奶器加热

把温奶器的温度设定在40℃,隔水加热母乳,温度更容易掌握。

3、恒温调奶器

使用恒温调奶器,温度设定在40℃,加热母乳。 如果是冷冻的母乳,可能会出现分层的现象,这是正常的。只要在喂食前轻轻摇晃将其混合均匀就可以了。

小贴士:

储存过的母乳会分解,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者发棕色,这都是正常的。冷冻的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用冷水冲洗密封袋,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不要将母乳直接用炉火或者微波炉加热,这样会破坏母乳中的养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