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小孩子能吃西瓜吗?要注意什么

2017/8/15 15:22

夏天炎热,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吃西瓜。西瓜解暑、利尿,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西瓜能吃吗?要注意什么?

宝宝吃西瓜过敏怎么办

宝宝吃西瓜会过敏的话,以后是不能吃的,现在要是过敏严重要去医院给宝宝吃一点防过敏的药才行的。估计宝宝对西瓜内少量的蛋白物质过敏,测下过敏原,如果真是西瓜过敏一定要看管好宝宝,避免接触。

宝宝吃西瓜拉稀怎么办

1、及时补水补盐

宝宝吃西瓜拉肚子时,水与盐分丢失过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宝宝很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因此,为预防宝宝脱水,家长要及时给腹泻的宝宝补充盐水。

2、暂停辅食

宝宝吃西瓜拉肚子时应停止添加辅食,以减轻肠胃负担,缓解腹泻,当然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随着病情的好转,逐渐恢复喂奶量和各种已食用过的辅助食品。

3、补充益生菌

西瓜是生冷食品,有的宝宝消化不好,吃多了容易拉肚子,此时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喂点益生菌,能促进消化,调理肠胃,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pH值,缓解腹泻症状。

4、胡萝卜汁止泻

宝宝吃西瓜拉肚子后,可通过食疗达到止泻功效。胡萝卜汁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能促进大便形成和吸附细菌的作用。

做法是:先用胡萝卜500克,洗净捣碎,加入少许水煮10~15分钟,用纱布过滤,加水至1000毫升,再加3~5%的蔗糖煮沸倒入瓶中,煮5~10分钟消毒后饮用。

5、苹果泥止泻

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的刺激小,并富含碱性及果胶,有吸附、收敛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拉肚子患儿。

做法是:取熟透苹果500~700克,洗净后捣成泥状,放入淡茶水中。

6、及时就医

婴幼儿腹泻病情变化快,宝宝的耐受力差,应谨慎对待。如果宝宝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宝宝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1、西瓜吃多了容易腹泻,所以一开始一定要少量。西瓜属于凉性食物,婴儿在短时间内进食较多西瓜,会造成胃液稀释,再加上婴儿消化功能没有发育完全,会出现严重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呕吐、腹泻,以致脱水、酸中毒等症状,危及生命。如果婴儿有腹泻,就更不能喂食西瓜。

2、西瓜是夏令瓜果,冬季不宜多吃。夏季吃西瓜时尽量选择熟透、新鲜的西瓜,为了宝宝的肠胃健康,婴儿吃西瓜时一定把西瓜籽弄净,以免发生便秘或瓜籽误入气管,发生危险。

3、不要给宝宝吃冰镇的西瓜,也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

4、心衰或肾炎患宝宝不宜多吃西瓜,以免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使病情加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