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哺乳期能吃菜花吗?6种食物哺乳期不宜吃

2017/4/28 15:34

哺乳期吃莱花好吗?哺乳期的饮食非常的关键,那么,哺乳期吃莱花好吗,哺乳期哪些食物不宜吃?一起和小编来看看哺乳期吃莱花好吗及哺乳期补钙的食物介绍吧!

哺乳期吃莱花好吗

研究表明,妈妈吃十字花科的蔬菜时,宝宝更容易胀气。所以,哺乳妈妈应该少吃卷心菜、菜花等十字花科的食物。

另外,一些宝宝在妈妈吃了牛奶或其他奶制品后,也会出现胀气的反应。除此之外,很多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番薯、薯条、豆类、甜瓜等,它们会在宝宝消化道内发酵并产气,易使宝宝难受。

当然,有的宝宝由于不适合其他的某种食物,也会出现胀气反应。所以,哺乳期妈妈在吃东西时,要特别留意之后宝宝的反应,及时发现让他胀气的食物,并随时调整。

这时也许很多妈咪开始头疼了:宝宝不会说话,怎样才能知道宝宝胀气了呢?

在宝宝进食过后的一段时间,妈咪如果发现宝宝的肚子鼓鼓的,而且摸起来软软的,体重正常增加,那么宝宝就出现了胀气的现象。

这时,妈咪们只需轻轻拍打宝宝背部让他打嗝,以便气体顺利排出;或擦抹婴儿薄荷油,按摩宝宝腹部,这样有助于肠道蠕动,可经放屁将胀气排出。

除了卷心菜、菜花等食物外,为了妈咪和宝宝的健康,哺乳期最好也不要吃以下6种食物。

1、辛辣、刺激性食物:

如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食物,哺乳期妈妈要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容易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不过,少量的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2、腌制的肉、鱼:

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哺乳期妈咪们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乳母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高。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

这类食物不易消化,哺乳期妈妈消化力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哺乳期吃了对健康不利。

4、麦乳精:

因为麦乳精中的麦芽会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减少,对宝宝健康不利。

5、韭菜、麦芽水、人参等食物:

这类食物会抑制乳汁分泌,导致母乳供给不足。

6、冷饭:

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而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疾病。

哺乳期补钙吃什么好

1、骨汤烩酿豆腐

原料:油豆腐、虾仁、鸡茸、骨头汤、小油菜等。

制法:虾仁剁碎,与鸡茸一起调配成馅料,塞入切小口、部分去瓤的油豆腐中;骨汤烧开,下入酿好的油豆腐,用小火煮,稍加盐调味;最后加入小油菜点缀,食用时少加些米醋。

2、奶酪蛋汤

原料:奶酪20克、鸡蛋1个、西芹末20克、番茄末20克、骨汤1大碗、盐、胡椒等。

制法:奶酪与鸡蛋一道打散,加些精面粉;骨汤烧开,调味,淋入调好的蛋液;最后洒上西芹末、番茄末作点缀。

西式蛋汤由于加入奶酪而钙质含量变得丰富,同时口味也更浓郁了,确实是产后及哺乳妈咪的一道富钙美食。

3、豆焖鸡翅

原料:黄豆50克、水发海带50克、胡萝卜条50克、鸡翅4只。

制法:黄豆、海带加葱姜等调料煮熟,鸡翅用花椒水、姜汁、盐、葱等腌制入味;炒锅加油烧至8成热,下入味好的鸡翅,翻炒至变色,加其他原料及适量汤,转小火,一同焖至汁浓即可。

黄豆、海带能大大增加以各种肉类为主料的菜肴的含钙量,产后及哺乳妈咪经常享用,可使身体得到丰富的钙质。

4、华彩鱼肉

原料:鱼肉250克、青椒、红椒各20克,水发冬菇30克;葱丝20克、姜丝10克,绍酒、盐、胡椒粉、鸡蛋清、淀粉等少许。

制法:将鱼肉切丝,凉水洗漂后沥水,加入盐、鸡蛋清、淀粉上好浆,把剩下的盐和绍酒、味精、胡椒 粉、淀粉放在小碗里加少许水兑成汁;再将青椒、红椒、黄椒洗净分别切成丝,水发冬菇切成丝后用开水汆透;将炒锅烧热,加入植物油烧至五六成热,放入鱼丝划散,随即放入椒丝片刻,倒入漏勺中;炒锅内留10克底油,放入葱丝、姜丝、冬菇丝,炒出香味后烹入兑好的汁,放入鱼丝,翻颠使芡汁均匀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