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用大人的饭菜给宝宝做断奶食品

2017/1/22 11:40

大人饭菜中哪些食物可以作为断奶食品

在断奶期间,可以用同一食材制作大人和宝宝的食物。断奶初期(4-6个月)和中期(7-9个月),宝宝可以吃的食物较少,只能吃豆腐、白肉鱼、蔬菜等。断奶后期(10-12个月),宝宝可以吃的食物有所增加,在做大人饭菜时多使用宝宝可以吃的食材,但是要将食物做成便于宝宝进食的形状,并根据断奶阶段调整合适的口味。

断奶食品味道要保持清淡

大人的口味相比于婴儿来说很重,大人觉得不咸的食物其实对小婴儿来说已经咸透了。宝宝断奶食品味道一定要清淡,用同一种食材同时制作大人和宝宝食物时,调味前要先将宝宝吃的食物取出。添加过多调味料的食物是绝不能作为断奶食品的。

如果将炒菜或者炖菜中的肉加工称断奶食品,就要把肉放在开水中,去除油脂,如果炖菜的味道本身就比较清淡,可以直接加水调稀即可。如果味道渗进肉中,可以将渗入味道的那部分去除,让宝宝吃没入味的部分。

在做大人饭菜过程中如何取出用于断奶食品的材料

断奶结束期,虽然可以在宝宝的断奶食品中使用咖喱粉,但是咖喱的味道太浓烈,并不适合喂给宝宝吃。所以在制作大人和宝宝食物时,应该在放咖喱粉前就取出宝宝要吃的食物。

在做大人饭菜的过程中,取出断奶食品的时机要根据断奶阶段和烹饪方法来灵活掌握。断奶初期是在烹饪开始前从食材中取出,断奶中期和后期是在调味料前取出。

根据宝宝断奶的不同阶段来改变断奶食品的形状

在利用大人饭菜制作断奶食品时,要将食物按断奶的不同阶段做成合适的形状。比如,断奶初期要将食物碾成泥状,或者用汤泡得绵软;断奶中期,可碾成碎块状;断奶后期,做的松软成行就可以。

在用海鱼、蔬菜和鸡蛋制作断奶食品时,可将其煮熟,用筷子捣碎。若在断奶后期和结束期同时制作大人和宝宝吃的小肉丸或者肉馅食物,一定要在给食物调味前取出一部分,单独作为宝宝的食物材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