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之米汤类辅食制作方法

2016/9/29 14:54

小米不仅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可为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能量,而且因为不需要精制,保存了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小米的维生素B1 含量是大米的1 倍多,维生素B1可保护神经系统、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小米还含有较多的磷、钾、镁。磷构成骨骼和牙齿,参与能量代谢,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还是使心脏有规律地跳动、维持肾脏正常功能和传达神经刺激的重要物质。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镁对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强度和密度有重要作用,还能促进钙的吸收,没有镁,钙很难发挥作用。

 
红糖小米粥

和胃安眠:小米汤

适用月龄:4月龄以上。

所需食材:小米正常煮粥量,7倍水。

制作方法:(1)将小米用清水淘洗两遍,加7倍水煮成粥。(2)放温后米粥上有一层清汤(即米粥油),取1 ~ 2勺喂宝宝,也可以直接喂这种7倍水的稀粥(米粒一定要煮烂)。

营养点评:在门诊咨询中,很多妈妈都问小宝宝能不能吃补品,其实小米就是最好的补品。

小米煮粥能健胃消食、补虚健脾、和胃清热,有“代参汤”之美称,对于不爱吃饭和脾胃功能不好的宝宝很有帮助。

妈咪提问:如何选购小米?

A :正常的小米米粒大小及颜色均匀,呈乳白色、黄色或金黄色,有光泽,很少有碎米,无虫,无杂质。

可以取少量小米放在白纸上,用嘴哈气使其润湿,然后用纸捻搓小米数次,观察纸上是否有轻微的黄色,如有黄色说明小米中染有黄色素。也可将少量小米加水润湿,如水有轻微的黄色说明掺有黄色素。

正常小米闻起来有清香味儿,无其他异味儿。严重变质的小米手捻易成粉状,碎米多,闻起来有霉变味儿或其他不正常的气味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