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有原则 把握3大阶段

2016/7/19 15:08

随着宝宝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成长所需的营养素种类越来越丰富,数量也越来越多,这是只有母乳或者牛奶是满足不了的,是时候给宝宝添加其他食品了。不过添加辅食并不是想象那么简单,一定要讲究方法,辅食添加不当,不然很容易引起宝宝腹泻,造成肠胃紊乱的。

食物添加的3大阶段

初期:4~6个月

此时宝宝的舌头还只能将食物从前向后移动,所会的还仅仅是吞咽而已,所以此期内婴儿每日加1餐泥糊状食物,如10倍粥(1份米+10份水),土豆泥、蛋黄泥等。

中期:7~9个月

此时宝宝的舌头能上下活动,能用舌头和上腭碾碎食物。因此每日可吃2餐用舌头与上腭可碾碎的略带颗粒的食物。

7~9个月食物由稀到稠和由细到粗的变化,可表现在由易于吞咽的稀糊状食物向较稠的糊状食品的转变,比如10倍粥到7倍粥;从细腻的糊状向略有颗粒的食物的转变,比如菜泥至菜末,肉泥至肉末的变化。

后期:10~12个月

此时宝宝的舌头已经能灵巧地将食物在口腔内左右活动,能用牙床咀嚼食物。这时的食物要适合孩子用牙床或刚出的几颗乳牙咀嚼,制作时要特别注意食物颗粒大小和软硬度,即以适合孩子用牙床磨碎的硬度为宜。如馒头片、苹果片、小馄饨等。

10~12个月孩子通过一日三餐从添加的食物中获得一日总热卡或总营养需求的1/2~2/3。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