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期饮食起居多注意 跟“晨吐”说拜拜

2016/7/15 14:45

当你发现自己经常会在早晨不明原因呕吐时,那么有可能你即将步入准妈咪的行列。妊娠期俗称“害喜”,晨吐是“害喜”最明显的表现。“害喜”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但晨吐却影响孕妇的食欲、心情和睡眠质量。究竟为什么会产生晨吐症状呢?晨吐会不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有什么好办法能有效缓解晨吐?

造成晨吐的原因有哪些?

孕吐的困扰广泛存在于大部分孕妇的怀孕初期。导致孕吐的原因主要与这一时期孕妇体内黄体素增加有关。黄体素增加导致孕妇胃部的平滑肌松弛,减慢胃排空的速度,从而出现恶心感,影响睡眠和食欲。这种情况就是晨吐,其实会发生在怀孕初期的任何时刻。此外,在孕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也会开始分泌,其浓度约在怀孕10至12周达到高峰,晨吐的情形就愈严重。不过,毎位孕妈咪的体质都不一样,有些孕妈咪在孕程中都无法舒缓此现象,直到生产后才停止孕吐;有一部分的孕妈咪则是完全没有孕吐的烦恼。除了生理上的原因,心理及生活环境也是造成孕吐的因素。

孕吐会造成不良影响吗?

晨吐会让孕妈咪感到不适,除此之外,孕妈咪还担心持续的晨吐会不会影响自己及胎儿的健康。产科医生表示,孕吐的症状多集中在怀孕初期,前三个月的胎儿所需要的养分不多,也不必过于担心孕吐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对于孕妇来说,如果只是因为胃酸过多而发生呕吐,或是唾液分泌过量导致口腔不适,基本上不会对孕妈咪的营养摄取及吸收造成问题。

不过,如果孕妇晨吐一直不停,持续到孕中期甚至后期,出现呕出胆汁的情况,就有可能是妊娠剧吐症,容易使体内的酸硷失去平衡,造成酮酸中毒。判断早期的酮酸中毒与否,可以通过体重。如果因为孕吐而造成体重减轻达5%至10%,就要尽快就医检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