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父母须知:喂饭的孩子更易超重和挑食

2016/6/27 16:41

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妈妈端着一碗饭在后面追,宝宝在前面跑。吃饭变成了一场追逐的游戏。殊不知,这样的吃饭方式不仅不利于培养孩子好好吃饭的习惯,更让孩子容易超重和挑食。

家长喂饭的孩子更易超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那些让家长用勺子喂饭的孩子更容易超重和挑食。科学家们相信,在断奶后就自己学着吃饭的婴儿,等他们到走路的时候,更不容易长胖。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婴儿时期的喂养对于一个人的食欲和饮食习惯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让孩子自己控制自己的食欲,而不是已经吃饱了但被家长逼着吃更多,这是养成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一步。

斯旺西大学人类与健康科学学院的艾米·布朗和米歇尔·李博士,对比了在断奶期间自主吃饭和用汤匙喂饭孩子的体重和饮食方式。他们发现,在刚开始断奶的时候,宝宝可以通过固体食物养活自己。相对于家长喂给孩子泥状食物(如苹果泥、土豆泥等),研究人员给自主吃饭的宝宝提供了一些天然健康食品,而这些宝宝会自己用手抓着吃,直到自己吃饱。

这项研究观察了298名婴儿的样本——先是观察了他们在6到12个月时如何接受固体食物,然后又观察了他们在18-24个月时的体重和饮食习惯。艾米·布朗说,家长们用匙喂孩子各种泥状类的食物,会养成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

“我们的研究表明,让断奶期的孩子自主饮食,可减少他们吃得过多和肥胖的风险。自主饮食的结果是让孩子能更好控制自己的食欲,从而对他们的饮食习惯和体重有着长期影响,其好处可以延伸到童年时代。”她声称,那些自主吃饭的宝宝在感到肚子饱了的时候,能更“显着”地停止进食,从而不太可能超重。

不过,该研究没有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母亲的背景、出生体重、断奶年龄和母乳喂养的影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