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贫血对宝宝健康有何危害

2014/9/1 14:50

导语: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营养性贫血是因缺乏造血所必须的铁、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所致。营养性贫血危害很大,但完全可以预防。关键是建立科学的喂养观,合理搭配宝宝饮食,按时添加辅食等等。

宝宝为何会贫血?

众所周知,铁质缺乏就会引起贫血,而引起贫血的原因,除了一般常见的原因外,主要是由于宝宝日渐长大,母体里带来的铁质及母乳中铁质的不足而引起的贫血,还有出生后有缺陷或后天护理不当而引起的贫血。

有些宝宝生下来即是贫血,一般情况下有四个原因:

一是可能因为脐带结扎过早导致红细胞不足而贫血;

二是可能因血细胞本身有问题而贫血;

三是可能有遗传性疾病而贫血;四是母亲本身在怀孕时铁质不够,也会使宝宝生下即缺乏铁质,加之日后胃肠毛病(如痢疾)或新陈代谢异常,进而影响铁质吸收而贫血。

另外,早产儿常会有铁质不足的现象,因为他们没有充分的时间储存铁质就提前来到世间,属于先天不足而导致贫血。

对于上述原因引起贫血的宝宝,在今后日常护理中更要注意补铁。因此,作为爸爸妈妈要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必要时要给宝宝做血红蛋白成分的检测试验,因为患有轻微贫血的宝宝在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如果宝宝血红蛋白过低,就表示患有贫血,就应当及时补充铁质,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比方:加铁的婴儿配方奶粉、含铁的米片或含铁的维生素滴剂等。同时,还要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红柿汁、菜泥等,以增进铁质吸收。此外,当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后,也要多喂食含大量铁质的食物,如鸡蛋黄、米粥、菜粥等,但应避免喂食糖,因食糖会阻碍铁质的吸收。

贫血对宝宝健康有啥危害?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的常见病,对宝宝身心健康影响极大。

缺铁性贫血对宝宝的身体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缺铁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2、缺铁使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3、贫血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

4、贫血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贫血对宝宝心理健康的影响表现在:

1、影响宝宝智力。研究表明,宝宝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大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而成人大脑的耗氧量只占全身耗氧量的五分之一。宝宝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2、影响宝宝情绪。由于缺氧,脑细胞代谢异常,宝宝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烦燥不安。

3、影响社会适应能力。体弱多病的宝宝与人交往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引起性格孤僻、自卑。

总之,贫血是影响宝宝身心健康的常见疾病,要做到早防早治。

纠正宝宝贫血五个饮食法则

法则一:注意添加铁含量高的食物

宝贝除了吃母乳或牛奶,饮食中还有蛋、菜、肉,其中哪些含铁多呢?

1.我们先来看看蔬菜:叶菜类含铁量较高,其中最高的是油菜,达到了5.9毫克/100克;其次是荠菜和苋菜;人们普遍认为含铁多的菠菜,铁含量只有2.9毫克/100克,还不足油菜的一半。

2.我们再看肉类食品:动物肝脏和血液铁含量最高,为10~25毫克/100克,大约是家畜家禽肉和鱼肉(1~3毫克/100克)的10倍;鸡蛋中的铁主要集中在蛋黄部分,含量和畜禽肉差不多。

3.宝贝天天要吃的奶类,铁含量比较低,只有畜禽肉的1/10左右。

由此看来,在宝贝辅食中,不论是植物性食品还是动物性食品,都有含铁量高的种类。

法则二:补铁效果还要看吸收得好不好

1.宝贝补铁单纯看食物中的铁含量还不够,如果吸收率低,即使食物中的铁含量很高,补铁的效果也不会太好。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存在形式:一种是容易吸收的血红素铁(也叫卟啉铁);一种是不好吸收的无机铁。

2.上面提到的动物肝脏、血液、畜禽肉、鱼肉和蛋黄中的铁是血红素铁,宝贝吃了很容易吸收,补铁效果很好。

3.蔬菜中的铁和奶类中的铁属于无机铁。虽然蔬菜的铁含量不算低,但宝贝吃了能吸收的却比较少,补铁效果不太好。

法则三:辅食添加要及时合理

1.宝贝长到6个月,母乳和牛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必须给宝贝添加辅食。

2.从宝贝6个月开始,要加煮鸡蛋黄,从每天1/4个开始,逐渐加到1/3、1/2、3/4,直到每天一个煮鸡蛋。

3.从宝贝8个月开始加瘦肉末、肝泥、鱼肉茸、动物血,也是从少到多,逐渐增加。

4.蔬菜是6个月后的宝宝必需的食物,叶菜用开水焯过,可以去除其中大部分草酸,这样有利于铁的吸收。

法则四:维生素C是铁的好搭档

在补充铁含量高的食物的同时,给宝宝多吃一些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对提高铁的吸收率特别有好处,吸收率可以提高好几倍。

猕猴桃、鲜枣、柑橘等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哦。

法则五:烹调方法有讲究

有研究发现,发酵食品中的铁比较容易吸收,因此,馒头、发糕、面包要比面条、烙饼、米饭更适合宝贝吃。

吃叶菜时,先用开水焯一下,去掉大部分草酸,可以让宝贝吸收更多的铁。

小儿贫血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深受孩子欢迎。

绿叶蔬菜:虽然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不高,但儿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补充铁的一个来源。

木耳和蘑菇: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