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期控制体重的饮食原则

2014/3/10 10:12

导语:有些准妈妈体重超标是由于胃口好造成的,虽然说在孕期补充营养是必须的,也不能超量哦,不然就会适得其反。想要控制体重就要从控制孕期饮食做起。

孕期标准体重的饮食原则

热量:怀孕早期是不需要额外增加热量的,中期及后期每日热量的摄取则需增加1.26千焦。

蛋白质:怀孕早期,中期及后期蛋白质的摄取宜分别增加2克、6克及12克。

营养素:主要是增加矿物质(如钙)、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及纤维质的摄取量,到了怀孕后期至分娩,每日得另外增加30~50毫克的铁质,以弥补怀孕及生产时失血的损失。

如果,准妈妈胃口太好,要如何控制呢?

孕期胃口好怎么控制体重

饮食多样化:每顿正餐都要精心准备,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微量元素的足够摄入。主食以米饭、面食为主,蔬菜可以炒吃、煲汤、凉拌;多吃绿色蔬菜及豆类食物,还有瘦肉、鸡蛋、鱼、肉等;每样量不要多,吃的种类要多些,既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同时可以避免对某一种食物的偏爱,而造成食用过量。

孕期控制体重的饮食原则

时间灵活化:除了三顿正餐外,加餐时间不必拘泥,按需补充,及时解馋,免得一顿吃得过多。加餐的种类要灵活多变,可以是水果、坚果类食物、芝麻糊、燕麦片粥、饼干、黄瓜、西红柿、酸奶、瓜子等。这样,既可以减少正餐的进食量,又能及时补充能量,还可以解馋。

进食减速化: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据统计,吃饭超过15分钟的人,比进食快的人的总进食量要小,而且不易发胖,同时更容易吃饱。

生活多彩化:孕期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饮食上,要坚持进行适当的运动,还可以多关注胎教,学习新生儿的喂养知识等等。其实,精神上的充实也是胎宝贝不可缺少的营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