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新生儿常见一些生理现象

2012/5/17 16:41

新生儿常见的一些生理现象

⑴生理性体质量下降

新生儿生后几天由于吃奶少,排出胎粪和小便,又通过呼吸和皮肤蒸发水分,体质量可能短时下降,通俗称为”缩水”,医学上叫”生理性体质量下降,一般只下降出生体质量的6%左右,大多在生后7-10天就能恢复到出生体质量。如果下降很多或恢复得迟,就应请保健人员诊治。

⑵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约75%-85%的新生儿在生后第二天开始皮肤发黄,逐渐加深,在1周左右黄疸最明显,以后慢慢消退,大多在2-3周内黄疸完全消失,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黄疸出现在生后第一天或3周还不消退,或退后又出现,那就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新生儿常见一些生理现象

⑶新生儿乳房肿胀

男女新生儿在生后5-7天,可见两侧乳房肿胀,甚至有少许乳汁分泌,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家长不必担忧,一般2-3周后会自行消失,不需要处理,更不可挤压,以免引起乳房感染。

⑷新生儿阴道出血

女婴在生后5-7天左右,会出现阴道少量出血,称为”假月经”,持续1~2天自行恢复,这是正常生理现象,不必惊慌,也不需要治疗,但应注意会阴部的局部清洁卫生。

⑸新生儿啼哭

啼哭是新生儿的一种本能反应,也是一种运动,可以促进肺的发育,所以新生儿啼哭不一定是病态。由于出生后对环境不适应,新生儿不分黑夜和白天,往往白天安睡,夜间啼哭,出现夜啼的特殊症状,俗称”夜啼郎”。那么怎么办?只要婴儿吃奶正常,体质量增加,没有其他病症,就不必治疗,可以在白天适当逗醒小儿,不要抱不离手,夜间睡前喂饱,环境安静,即能随着新生儿日龄的增长,啼哭症状会日渐好转。当然,如果一直哭啼不止,或伴有其他异常时,就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