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新生儿护理的注意事项

2012/5/17 14:55

新生儿护理的注意事项

前言

旧的传统观念认为新生儿不能抱,抱了易形成抱癖,对大人和小孩都没什么好处,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现在的观点是新生儿应该抱。经常抱着的孩子体形会变得优美,这也是婴儿的运动之一。婴儿的啼哭多是由于身体某个部位不舒服引起的,有时是一种正常的运动,不是因为不抱而哭。

整日躺着的婴儿,对父母是方便的,但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和发育。

有孩子的出生以后,经常抱着,也未曾形成抱癖,而是性格特别好。抱着时表情愉快,不停地咿咿呀呀,因有事顾不上抱时,他自己躺在床上不断地运动四肢,四处张望,口中常“念念有词”,身体发育也显著地超过同龄孩子。这是因为抱着的孩子看到的事物多,躺着的孩子光看天花板、房顶,缺乏神经发育必需的各种丰富的刺激。因此,抱孩子时要同孩子说话、唱歌,用眼睛温柔地注视孩子,轻轻地晃动,这种感情交流,对孩子的大脑发育,精神发育以及身体生长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新生儿的抱法大都采用手托法和腕托法两种:手托法是用左手托住婴儿的背、脖子和头,用右手托住婴儿的屁股和腰部。腕托法是轻轻地将婴儿的头放在左胳膊弯中,左小臂护住婴儿的头部,左腕和左手护背部和腰部,右小臂护婴儿的腿部,右手护婴儿的屁股和腰部。

新生儿护理的注意事项

常见异常症状

新生儿疾病初起症状常不典型,且变化快,稍有疏忽,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应严密观察。因此,对新生儿常见症状应有所了解:

一、腹泻、厌食、肠胀气

因消化系疾病引起,如喂养不当、新生儿流行性腹泻,全身性疾病如感染等。肠胀气应除外畸形、梗阻。

二、烦躁、嗜睡

为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症状,如颅内出血、脑膜炎、其他系统感染及败血症等。

三、发热与体温不升

一环境温度变化可因环境湿度的变化引起,也可因衣被过暖或室温较低造成。

二脱水热因脱水所致体温升高,给足够水份,体温即下降。

三感染脐部皮肤感染及肺炎等。

四、抽搐

全身性抽搐较少见,常为皮层下发作,表现为阵发性瞬目、眼球转动或震颤及口颊部抽动等。多见于:

一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颅内出血、脑膜炎、核黄疸及脑发育畸形等。

二破伤风常于出生后4~6天出现,伴牙关紧闭、抽搐、角弓反张等。

三代谢紊乱低钙血症,出生后一周内出现烦躁不安、惊跳、震颤、屏气、喉痉挛以至惊厥;低血糖,多见于早产儿、小样儿、过期产儿、母亲患有糖尿病等,于出生后数小时至一周内出现震颤、阵发性紫绀、反应迟钝、厌食、哭声弱及体温不升等。

五、呼吸暂停

首先考虑为颅内出血及脑膜炎等,其次可因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所致,特别是早产儿,呼吸肌力量较弱,呼吸不规则,可出现紫绀。

六、呕血、便血

可因产时吞入产道内血液,或因为母亲乳头皲裂出血与奶一并吸入,另应检查婴儿口鼻有无出血。有时则因新生儿自然出血症,可于生后2~3天出血,以消化道多见。败血症也可出现消化道出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