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2012/2/7 13:50

有人往往把吃零食归于不良习惯,一点不给孩子吃;有的父母却一味满足孩子的口味,要什么给什么。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其实,科学给孩子吃零食是有益的。美国专家为此做了大量调查与研究,认为零食能更好地满足身体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调查中发现,在三餐之间加吃零食的儿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龄儿童更易获得营养平衡。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总热量的20%,获得了维生素占总摄食量的15%。获得矿物质占20 %,铁质占15%。这表明,零食已成为孩子获得生长发育所需养分的重要算途径之一。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零食,能够吃什么?

水果

水果是各年龄组的孩子喜欢吃也能够吃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易被人体吸收;水果中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增进食欲;水果中含有果胶(一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有预防便秘的作用;水果还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

谷类食物

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谷类食物经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适量摄入。另外蛋糕中可选松软的面包、蛋糕,脆饼干等作为孩子的午后加餐。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硬果类

硬果类,如花生、瓜子、开心果、榛子、核桃等,含油脂较高,经加工制作后吃起来不但味道很香,还含有人体需要的一些必需脂肪酸、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锌等,这些都是孩子们长身体时需要的营养素。

糖果类

糖果类零食是纯热量食品,巧克力虽然含有一些蛋白质和脂肪,但主要是提供热能,这类食品营养价值不高。另外甜食也是造成龋齿的原因之一,不宜作为给孩子经常选择的零食。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雪糕、冰激凌类

雪糕、冰激凌类凉食是孩子们最喜欢吃的零食,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以奶为主要原料制作的凉食,其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钙的含量也高些。由于这类食品含糖量高,吃多了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刺激胃肠道。不少孩子因食欲不好、面黄体瘦来医院就医,检查又没有器质性病变,中医大夫说孩子“脾胃不和”;也有一些孩子因经常腹痛医院检查诊断为“浅表性胃炎”,这些都与贪食冰凉食品有关。

零食应该怎么吃?

零食选择,每个年龄段都不一样

·有些坚果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都比较高,有些干果浓缩了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能给三岁前孩子吃。如果特别想让孩子吃,那只能改变它们的形状或加工方式。如核桃仁馅,炸花生改为煮花生,但一定不能吃的太多。

·鱼片、牛肉干虽然能磨牙但也很费牙,三岁以前不要给孩子吃。可以选择肉松、鸡肉松等等。有的妈妈让两岁左右的孩子啃鱼片,一给就是一包,对宝宝身体发展有害无益。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有的妈妈说:“我给孩子加了大虾!”鲜虾仁当然是好东西,也很贵。但不必追求生猛高级,虾能提供的营养,鸡蛋和其他肉类都能替代,没什么了不起。

·奶酪是非常好的食品,蛋白质、脂肪都非常高,而且非常浓缩,只要很少的一点,营养价值就非常高,而且容易消化,可以为孩子备一些。

·巧克力吃一两块没坏处,是热量很高的东西,孩子吃多了就不爱吃正餐。特别是体重超常的宝宝,糖分给得过多,就会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

·一般孩子希望三餐正餐保证营养,零食作为加餐或者称之为两餐之间的间食。有必要进行营养搭配,可以一瓶乳酸饮料,加上10块小饼干。不能给孩子4、5个小果冻当加餐,一点营养价值都没有。吃一包膨化食品当加餐,还不如喝一袋纯酸奶为好。

·对三岁以下的加餐还是要多加照顾,食物要切碎一些,细一些。从小要教育孩子要吃多种多样的食物。妈妈千万不要孩子爱吃这种食物就老给他吃,要让孩子品尝多种食物品,得到多种营养素。要注意量。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零食不要喧宾夺主

零食毕竟只是孩子获得营养的一条次要渠道,不能取代主食,应在量上加以限制,在品种上进行选择。父母不妨上午给孩子吃少量热量较高的食品,如2-3块巧克力,1块蛋糕,或2-3块饼干;午睡后喝一点热开水,下午给吃一点水果;晚餐后不要再给零食,睡前喝一杯牛奶为宜。要注意饮食卫生,吃零食前先洗手,吃完后刷牙或漱口。

关于零食的误区

误区一 果冻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零食。

事实上市场上销售的果冻基本不含果汁,它的甜味来自精制的糖,而香味则来自人工香精。

误区二 常吃果脯、蜜饯可以代替新鲜水果。

怎么可能呢!这些食品在加工过程中,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被破坏,而用纯度达99%以上的白砂糖进行加工。食用如此多的糖,可想而知会有什么后果。

幼儿营养饮食全接触

误区三 坚果营养丰富,可以多吃。

事实上,坚果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食用过量就会造成发胖。

误区四:吃水果可以取代吃青菜?

有些宝宝不爱碰蔬菜,干脆吃水果来替代。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首先,水果的热量比蔬菜高,糖分含量也高,有些宝宝用喝果汁替代吃水果,更加错误,因为少了重要的纤维,更糟糕;其次,蔬菜中的矿物质含量比较高,尤其是深绿色叶菜,集合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植物性化学物质,每天不能少,相较之下,水果里含较多的是维生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