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微波炉菜谱 > 正文

麦香米汤钵钵菜

2013/11/2 02:33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最近几天,貌似网上都在讨论有关“芥菜”的读法儿,到底应该念“gài cài”,还是应该读“jiè cài”。身为北方人,我记得我们是按照后者的发音,称为“jiè cài”,但是在广东,却发现很多同学都称它为“gài cài”,说实话,我也有点儿晕了

前几天,偶然在地铁报上也看到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记载,“芥”有两个读音,读“jiè”时,指的是芥菜,芥菜的种子叫做芥子,而芥子磨粉就是我们熟悉的芥末了。而当它读“gài”时,说的才是芥蓝菜。各位同学,你读对了吗

究竟哪个才是对的,我真的分不清楚了,其实,如果不是参加考试,我觉得也没必要非分清楚不可,只要入得市场,能够分辨清楚两种菜的模样长相,能够选对自己想要买的菜就好了。芥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提神醒脑、缓解疲劳的功效。此外,它还有解毒消肿的作用,可以抗感染、抑制细菌,非常适合夏季食用。

记得第一次吃钵钵菜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其实当时根本不知道究竟是何物,只是被这可爱的名字吸引,当看到端上桌来的是绿绿一碗煮青菜,着实让人目瞪口呆 当时并不喜欢这种散发着特殊味道的青菜,但是吃过几次之后,反而爱上了这微微的苦味,特别是夏天,适当吃点儿芥菜,清热解毒,肠胃非常舒服。

芥菜可以做成腌制小菜用来送粥送饭,非常开胃。用米汤煮则是一种非常营养的吃法,芥菜混合在微粘微糯的米汤中,不仅缓解了苦涩的口感,而且会变得更加易于消化。为了增加粘稠度,又特别加入了些许燕麦片,更增添了几分健康元素。

这样一大碗米汤钵钵菜,做起来只需五分钟,非常方便,即可作汤,又可作菜,早餐、晚餐都合适,可以清肠解腻,为我们的身体减轻负担。

原料:芥菜1棵、米汤1大碗、燕麦片适量、枸杞12颗、盐1/2茶匙、鸡精1/2茶匙。

准备:枸杞洗净,燕麦片提前用清水泡软;

做法:

1、将芥菜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后掰成大段;

2、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淋入几滴植物油,放入芥菜焯烫10秒钟后捞出;

3、过冷水后用手挤出水分,切成碎末;

4、将米汤倒入汤盒,注意不要太满,八分即可;

5、泡软的燕麦片挤去水分,倒入米汤中;

6、盖上盒盖,送入微波炉,700W微波火力加热4分钟;

7、放入芥菜和枸杞,盖上盖子,继续700W微波火力加热1分钟;

8、根据个人口味调入盐和鸡精,搅匀即可。

心得分享:

1、做这款汤菜也可以使用现煮的米汤,不需过于粘稠,略稀的米汤即可;

2、芥菜在放入米汤前要焯烫一下,以免菜叶发黄;

3、芥菜不能焯烫太久,过下沸水即可捞出;

4、盐和鸡精最后放入,根据个人口味调节用量。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2dxeu.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