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外国菜谱 > 正文

日式茶碗蒸

2012/4/19 09:32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道日式茶碗蒸是为4月刊《都市主妇》樱花日料家宴大赏做的料理,茶碗蒸也就是一道日本传统风味小吃,是日本料理中最常见的。做茶碗蒸最重要食材有虾仁,香菇,鸡蛋,还可以添加鸡肉,蛤蜊,干贝,蟹肉,鱼肉多种食材,味道鲜美,蛋羹细滑入口即化,看似简单的料理其实操作起来还有很有讲究的,我就试过没做到位的茶碗蒸,不是蛋羹偏硬就是表面如蜂窝状败得彻底。这次终于将所有的细节熟记于心,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小创意,如丝缎般细滑口感又鲜美无比的茶碗蒸终于炼成,大家可以随意添加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哦。

日式茶碗蒸

原料:

鸡蛋一个、菠菜叶两片、小香菇两朵或3片、新鲜小鱼两条、虾仁一个、豌豆苗(装饰)。

调味料:

A、生抽一勺、味啉一勺(可以用少量低度白酒代替)、香油一勺。

B、温水100毫升、牛奶30毫升。(也可以换成125毫升昆布鲣鱼高汤)

日式茶碗蒸

做法:

1、鸡蛋朝一个方向打散,香菇温水泡发表面切十字,菠菜沸水中烫10秒切碎,虾仁去壳挑虾线,小鱼洗净备用。

2、打散的鸡蛋中调入A和B,搅拌均匀后用筛网过滤掉小气泡。

3、茶碗中放入菠菜叶,小香菇,再将过滤的蛋液倒入茶碗。

4、蒸锅中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茶碗盅,盖上盖子,改成中小火再蒸8—10分钟即可。(时间不可拘泥,可以根据牙签法判断)(此步骤中为了美观,小吻仔鱼和虾仁我是在中火蒸的过程中放入的,也就是需要蛋羹基本凝固的状态时放在表面,太早放入会因为沉在蛋汁里,不够完美)。

5、出锅后,点缀时令的豌豆苗或香芹叶即可。

日式茶碗蒸

另追求极致鲜美的童鞋附柴鱼高汤做法:(适合量大及多份茶碗蒸的制作)

1、用剪刀将日本昆布剪成10CM×10CM 大小的片状。

2、将日本肉厚的昆布用干净的纱布巾将浮灰擦干净,白色粉状的昆布糖一定要保留。

3、锅中放入400毫升纯净水和擦净的昆布,小火慢慢煮开。

4、等到锅中冒出小气泡时,昆布会浮上来,这时马上将昆布捞起来。

5、关火等5分钟温度降后将鲣鱼15克(柴鱼花)倒入锅内,此时等待鱼花慢慢沉入锅底,让味道彻底的释放出来。再小火煮5分钟即可。

6、最后用纱布将鲣鱼过滤,留下的汤汁便是日本最有名的昆布鲣鱼高汤了。

蛋羹滑嫩的秘诀

1、按比例用温水和牛奶兑入鸡蛋中,或将温水奶液换成高汤。没有昆布高汤也可以用普通高汤代替。

2、蛋羹一定要用筛网过滤掉小气泡才会表面滑嫩。

3、蛋羹需要盖上盖子或盖保鲜膜转中小火蒸,避免水蒸气滴入产生无数小孔,蛋羹无蜂窝状平滑如镜。

4、让蛋羹营养升级的方式可在蛋羹中加入几颗干贝,放入小银鱼或吻仔鱼等,即补钙味道也会更加鲜美。

5、添加的蔬菜叶一般以菠菜叶为主,也可以放日式裙带菜。

6、最后判断蛋羹是否蒸熟可以用一根小牙签在中间部分插下去,一般无水液状态就可以了。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0k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