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蕨菜淮山煲排骨汤

2012/2/8 15:18

原料:蕨菜、淮山、黑木耳、排骨。

蕨菜淮山煲排骨汤

做法:

1、蕨菜干提前一晚浸泡,煲汤前捞起切段;

2、淮山洗净去皮,切块,泡在水里防止褐化;

3、黑木耳洗净泡软,去蒂,撕成块状;

4、排骨洗净切块,汆水捞起;

5、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煮开后转中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益气补虚,健胃滑肠,清热祛湿,安神降压。

蕨菜

在老家见到的蕨菜,有嫩绿色的,也有紫红色的,嫩绿色的较细小,紫红色的则很粗壮,不知是否同一种,但肯定都是蕨类没错。

新鲜的蕨菜因季节限制,菜市场比较少见,但有蕨菜罐头、咸蕨菜和蕨菜干供选择。一些北方餐馆一年四季能吃到的山野菜,或山珍,其实也就是蕨菜。鲜蕨菜清炒、炒五花肉、煲汤皆十分适宜,口感滑嫩,味道清香,但烹饪前需浸泡几小时(也有人说要泡两天,其实不大需要),接着焯水,能去其苦涩味。干蕨菜的制作前期一般要经过水煮或烫的步骤,因此没了苦涩味,烹饪时泡软就OK了,可以煲汤,也可以焖花腩。

蕨菜被人称为吉祥菜、长寿菜,山菜之王,可知其营养价值之丰富。中医认为蕨菜有清热、健胃、滑肠、降气、驱风、化痰等功效,能杀菌清炎、降低血压、清肠排毒、增强抗病能力。它上市的季节正是南粤大地乍寒乍暖,最容易“湿热”、犯感冒的时期,用它来炒食、煲汤,最是适宜了。

靓汤心得

蕨菜和木耳性偏寒凉,但加排骨一起煲,则变平和且味道鲜美。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