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香菇黑耳墨鱼汤

2012/2/8 15:14

宝宝家de健康美食
宝宝家de健康美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碗味道极其鲜美墨鱼汤,配上香菇和黑木耳这些健康食材,让这款汤更加的营养和美味,其实,平时很少食用墨鱼,但喝到它时就让我想起我的娘娘(小姨),她在炖汤的时候就会放些墨鱼干在里面,鲜香美味,让我现在一直还很怀念。

一直都觉得自己能喜欢上做菜完全是受她的影响,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我就长住她家,她能烧一手的好菜,鱼是每餐必有的菜,让我离开她十多年后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她做的鱼丸子,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吃餐馆里的鱼丸子,因为跟她的比真的是太逊了。白白胖胖鱼丸子,一个个神气活现的漂在碗里,散上点葱花,不需要任何的调料,那才是原汁原味的鲜美。可我还真的是喜欢鱼丸子,曾一度想当然没谱的做过一回,结果就不提了哈,不过那可真的是货实价实呀,口口吃到的都是鱼肉的感觉,看来还得继续努力呀~~~~

【香菇黑耳墨鱼汤】

香菇黑耳墨鱼汤

材料篇:

1、墨鱼干、香菇、黑木耳、红枣、姜(另加数片肥瘦相间的五花肉)

墨鱼干:提前一天用冷水浸泡

香菇、黑木耳:冷水泡发备用

制作篇:

2、把泡发的香菇去蒂,表面切十字花刀;黑木耳去蒂,掰成小瓣;

3、将浸泡好的墨鱼干表面的一层薄膜剥下来,再去骨和内脏并洗干净:

4、锅内加足清水,放入切好的墨鱼干、香菇、黑木耳、红枣、姜片、五花肉,一同炖20分钟,调味即可。

香菇黑耳墨鱼汤

烹饪提示:

*墨鱼干需要提前浸泡备用,冬季可以延长浸泡时间,中途多换几次水,虽然专业的发制方法是需要用碱水来发制的,但碱会破坏食物中的一部分营养,另外,处理不好容易留下一股难闻的碱水味,所以我就用最原始的方法,隔夜浸泡后使用。

*墨鱼干的表皮比较腥,一定要处理干净后在食用,包括触角上的都要撕掉。

*墨鱼、香菇、黑木耳都是些不含油腻的食材,炖墨鱼汤的时候一定要加几块五花肉进去,这样汤汁会更鲜美。

(以下内容网上摘录)

【食物的营养知识】

墨鱼,又称墨斗鱼、乌贼。墨鱼干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

墨鱼干俗称“乌贼粑”,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墨鱼干具有壮阳健身、益血补肾、健胃理气的功效。女性在经、孕、产、乳各期食用,都非常有益,能养血、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我国古代文献中记载;墨鱼肉具有养血滋阴,益肾通气的功效。其味甘咸性平,可益气强筋、滋肝肾、补血脉、愈崩淋、利胎、调经血。一般人皆可食用。最适合女性食用。

食用提示:痛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糖尿病患者和皮肤易过敏者忌食。墨鱼壳,俗称“墨鱼骨”,中药上称之为“乌贼骨”或“海螺蛸”,可治疗胃酸过多,是止血、收敛常用中药。

原文地址:http://baobaoma.blog.sohu.com/7602219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