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礼仪 > 正文

得心应手西餐礼仪餐具说话

2012/2/8 18:13

得心应手西餐礼仪餐具说话

有些人很纳闷,为什么吃西餐时, 很多时候只是听见刀叉的声音,在餐厅也很少见到客人总在呼叫服务员忙这儿忙那儿的。

得心应手西餐礼仪餐具说话

餐具的语言

有些人很纳闷,为什么吃西餐时, 很多时候只是听见刀叉的声音,在餐厅也很少见到客人总在呼叫服务员忙这儿忙那儿的。的确,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多费口舌的,因为这些时候你作为客人,在桌子上进餐时的一举一动在告诉服务人员你的意图,受过训练的服务员会按照你的愿望去为你服务,去满足你的要求,也就是说有声的语言在这里已经是多余的了。人们普遍使用的“刀叉语言”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进餐当中,你如何在盘子上摆放刀叉就很明白地讲出了你的不同需求。以下举例说明。

得心应手西餐礼仪餐具说话

餐具的语言

我尚未用完餐:盘子没空,如你还想继续用餐,把刀叉分开放,大约呈三角形,那么服务员就不会把你的盘收走。

而当你把餐具放成如图1的样子,即便你盘里还有东西,服务员也会明白你已经用完餐了,会在适当时候把盘子收走。

请再给我添加饭菜:盘子已空,但你还想用餐,把刀叉分开放,大约呈八字形,那么服务员会再给你添加饭菜。注意:只有在准许添加饭菜的宴会上或在食用有可能添加的那道菜时才适用。如果每道菜只有一盘的话,你没有必要把餐具放成这个样子。

我已用好餐:盘子已空,你也不再想用餐时,把刀叉平行斜着放好,那么服务员会在适当时候把你的盘子收走。

得心应手西餐礼仪餐具说话

忌讳用自己的餐具为他人来布菜

菜、舀汤或选取其他食物。吃西餐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餐具,如果是合餐,每个人都可从大盘里取用的话,那么一定有备用的公用叉或勺供大家使用。

使用叉需注意:不能用叉子扎着食物进口,而应把食物铲起入口。美国人食用肉类有时先用刀把肉切成块状,然后用叉子送进口中;而欧洲人一般是边切边吃,而且是铲起来送入口中。如食用某道菜不需要用刀,也可用右手握叉,例如意大利人在吃面条时,只使用一把叉,不需要其他餐具,那么用右手来握叉倒是简易方便的。没有大块的肉要切的话,例如素食盘,只是不用切的蔬菜和副食,那么,按理也可用右手握叉来进餐。

手里拿着刀叉时切勿指手画脚。发言或交谈时,应将刀叉放在盘上才合乎礼仪。在餐桌上进餐,一边要享用美食,同时大家当然也要开心畅谈一番。但手里拿刀叉时切勿手舞足蹈地谈论,也不可将刀叉竖起来握在手中,切勿放肆大笑或大声喧哗,这会让人感到胆战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