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橄榄油菌菇盅-减脂

2012/2/8 14:32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逛菜市场,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菌菇品种,如今还出来一些海鲜菇,蟹腿菇。没办法一一尝过,干脆一次选个五六种做个杂菇煲,即营养美味,又满足了俺们“饕客”的虚荣心。选个漂亮的西红柿当作容器,用橄榄油将杂菇炒好放入其中,满口的鲜甜又夹杂着番茄酸酸甜甜的滋味,迅速打开了困倦的胃口,唤醒沉睡中的味蕾。

以我们家每天消耗数个番茄的速度来说,这样的吃法更是过瘾。宝贝也别跟老妈争抢哦,有我的美味,就永远有你的美味哦。

橄榄油菌菇番茄盅

橄榄油菌菇番茄盅

原料:

番茄、草菇、金针菇、平菇。

橄榄油菌菇番茄盅

做法:

1、将番茄顶部切断,挖出部分肉,然后盖入碗中放微波炉中火一分钟;

2、将所有菇类切碎块,然后开水汆烫;

橄榄油菌菇番茄盅

3、锅入橄榄油,将杂菇迅速翻炒几秒,然后放入番茄中;

橄榄油菌菇番茄盅

4、锅内留有余油将金针菇炒熟,然后平铺在杂菇上,薄荷装饰即可享用啦。

橄榄油菌菇番茄盅

介绍一下各种菇类的营养:

金针菇:

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锌量也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

草菇:

最早栽培于我国,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草菇具有肉质脆嫩,味道鲜美,香味浓郁等特点,素有“放一片,香一锅”之美誉。草菇问世不久,就开始进贡皇家,充作御膳。据说慈禧太后也对它“十二分的喜欢”。

另外有常见的香菇和平菇。菌类生长过程中可能带有部分有害物质,故食用前最好先用开水烫,将该有害物质去除,然后再焖或炒。

单纯摒弃荤腥似乎太过于残忍,新素食主义者找到了折中的办法,就是将含有丰富营养素和微量原素的素食为主,辅之以乳制品、蛋、鱼甚至少量鸡肉。“新素食主义”在现实生活中更具可行性,如今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都市女性的追捧——素食所表现的那种天然纯净、优雅健康的色彩,与女性温顺平和的气质吻合得天衣无缝。

众多以食素为主的菜肴中,菌菇类始终保持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有一名营养学家曾经形象地比喻说:吃食物,吃"四条腿"(猪、牛、羊)的,不比吃"两条腿"(鸡、鸭、鹅)的;吃"两条腿"的,不比吃"一条腿"(指魔芋、平菇、金针菇、食用木耳等)。倡导吃"单腿"食物,是因为菌菇类食物的营养成分非常合理,它不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核酸、碳水化合物及无机盐,而且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是一般植物食物当中不常见的。菌菇类食物里面所含有的亚麻酸及亚油酸都具有很好的降血脂功效。蘑菇、香菇、金针菇、平菇、木耳等都是绝佳的天然减脂抗衰老食物。

最喜欢的菌菇做法就是清炒或清炖,加几丝肉,增添香味又不失蘑菇的原汁原味。也喜欢大杂烩,三菇乃至多个菇菌齐齐上阵。将个头小、味道甜的茶树菇、杏鲍菇、袖珍菇,草菇一同炒制。而个大、肉厚、味道清淡的菇类则炖制,鲜美的味道实在让人无法抗拒。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0kp5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