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蒜蓉苋菜

2012/2/8 14:29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年四季中,恐怕最受欢迎的就是春天了,喜欢春天的同学,大多喜欢这个季节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而对于我这种吃货,除了热爱春天的绿意生机,更加热爱从入春开始就大批出现在菜市场的各种新鲜蔬菜。

春天不仅有各色新鲜蔬菜,还有专属这个季节的各种野菜,纯天然的山野菜大多生长于山林之中,不会受到现代工业和农药化肥的污染,显得尤为珍贵。虽然现在很多野菜已经人工种植,不及山野菜那般清新,但野菜植物纤维更为丰富,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也非常高,不仅能够丰富餐桌,也是预防疾病的良药。

苋菜原本也是一种野菜,但摆上餐桌的频率非常高,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家常菜了,在很多地区,苋菜还被称为“长寿菜”。生的时候是一捆捆夹杂着紫色脉络的绿叶,炒熟之后却可以渗出妖娆的红色汤汁,将白凌凌的蒜瓣染得粉红。

蒜蓉苋菜

原料:苋菜500g、蒜3瓣、盐少许。

做法:

1、苋菜洗净,蒜剥皮;

2、锅烧热,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洗净沥干的苋菜;

3、翻炒至苋菜变软,加少许盐;

4、翻炒均匀,撒入蒜末,炒匀即可。

烹制心得:

1、绿叶菜不易清洗,可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

2、苋菜易熟,不需炒太久,炒软即可。

张爱玲曾经这样形容苋菜:“小粉红花,斑斑点点暗红苔绿相同的锯齿边大尖叶子,朱翠离披,不过这花不香,没有热乎乎的苋菜香…”,看似不食人间烟火的才女,却懂得“炒苋菜没蒜,不值得一炒”,可见,炒苋菜一定要加蒜,没有蒜,味道也会逊色几分。

苋菜不仅味道清鲜,更有清热解毒,明目利咽的功效。另外,苋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这也是“长寿菜”的由来。

一年一会的苋菜并不会在市场上停留太久,喜欢这抹妖娆紫色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0pzgp.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