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木耳炒山药

2012/2/8 14:21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药食同源话山药:木耳炒山药

山药是冬天的好食材。

冬天多食山药对身体大有补益。中医认为黑色入肾,黑色食物具有补肾的功效,而白色的山药除了健脾补肺,更可补肾。是个另类而独特的宝贝。

山药又是个香饽饽。

山药一般在霜降前后收获,正好供入冬后至春节时食用。可主食,可蔬菜,亦可甜点。中医认为,山药一味入三经:即肺、脾、肾经。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木耳炒山药

原料:山药1根、干木耳10克、彩椒少许、枸杞子10粒。

做法:

1、将山药外皮的泥土洗净,削去外皮,略用水冲洗一下,切成片(削皮时如有氧化变色,切片后放入加了白醋的水中浸泡可防止变色)。干木耳泡发后洗净撕成小朵,彩椒洗净切块,枸杞子用水浸泡一会。

2、锅烧热倒入少许油,下几片蒜片爆香后,倒入山药片翻炒。因山药中淀粉较多,还有黏液,所以翻炒时容易沾锅,可倒入少许清水,翻炒两分钟。

3、之后倒入木耳和枸杞子,继续翻炒两分钟,看锅内情况,如有需要再加入一点清水。

4、山药木耳炒熟关火,倒入切好的彩椒片,调入盐,继续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木耳炒山药

木耳炒山药

山药是个倒霉孩子。

它最初的名字叫“薯蓣”。到了唐朝,和唐代宗李豫同了名,为避讳被改为“薯药”。待到了宋朝,又与宋英宗赵曙同了名,为避讳又被改为“山药”而留名至今。

产自河南焦作的铁棍山药的滋补作用营养价值都强于普通山药,所以在购买时可以优先选择铁棍山药。当然价格要贵很多,最好的铁棍山药要40块一斤~~~~

铁棍山药通体细长均匀,断面直径约1-2cm,皮上会有部分紫红色斑痕,黏液较少,吃起来稍有麻口的感觉。

下图即为铁棍山药,通体细长,粗细均匀,身上有紫色暗斑,切面直径和一角硬差不多大。

木耳炒山药

说下山药削皮后变色的问题。

新鲜山药中含有多酚氧化酶,在削皮后很容易氧化变色。这个变色本身无害,但很不美观。通常的方法是在削去皮后立刻将山药泡入醋水中,可以防止变黑——但这个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山药,有些山药则根本不变色。

我曾买到过极易变色的山药,几乎在削皮的同时就立刻变色,放到水笼头下用水冲根本没用,等整根山药削完,颜色和没削时差不多,泡醋水也没用。

但是后来又发现有些时候,削皮后放半天还是白嫩白嫩的。

后来问了卖山药的才知道原因:

一是品种不同:价格较贵、手指般粗细的铁棍山药一般是不会变色的,而其他品种的山药容易变色。

二是新鲜与否:刚挖出的新鲜山药是极易变色的,而放置一段时间后,一般就不容易变色了,而且这时的黏液也不会有刺手的感觉了。山药是可以存放很长时间的,存放时间越长就越不会变色了。

更多山药的介绍:

1、山药含有皂甙、黏蛋白、黏多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保健物质。其中黏蛋白和黏多糖最为宝贵,黏蛋白是其最大的优点,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消脂避免肥胖。

2、处理山药时要注意尽量别把山药上的黏液去掉。削皮清洗时不要过多地用水冲洗,否则宝贵的黏多糖就损失有点多。去皮后的山药黏液非常滑手,可以在手上涂一些醋或盐,会使操作容易一些,也可以使用厨房手套

3、山药是补益食品,有收敛的作用,所以如湿热过重、有便秘的人不宜食用过多

4、山药中含有约16%的淀粉,适合当成主食。如果做成炒菜也要把它当成主食部分,而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量,以免总能量超标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de223b0100nltj.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