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荷香小米蒸排骨

2012/2/8 14:14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增香解腻全凭一盏荷叶--荷香小米蒸排骨

荷香小米蒸排骨

原料:猪肋排300克、小米150克、干香菇8朵、豆豉30克、姜、蒜各适量、酱油、料酒、盐、白糖适量、鲜荷叶一张。

做法:

1、排骨剁成小段,放入水中浸泡一会去除血水,再捞出洗净;

2、小米洗净用水浸泡2个小时,干香菇用水泡发;

3、豆豉、姜、蒜各切碎,泡发的香菇切成段,香菇水待用;

4、锅烧热后倒入少许油,倒入姜、蒜碎炒出香味后,倒入豆豉炒香后盛出;

5、将泡好的小米、香菇段、炒好晾凉的豆豉姜蒜与排骨混合,倒入酱油、料酒、盐、糖、一点香菇水搅拌均匀后腌制2个小时;

5、鲜荷叶洗干净,铺在蒸笼上,将腌好的全部材料倒入后,把荷叶包裹好;

6、蒸锅中加足够水,把蒸笼放入,蒸1个小时即可。

荷香小米蒸排骨

荷香小米蒸排骨

荷香小米蒸排骨

荷香小米蒸排骨

注:

1、鲜荷叶有独特的清香,如果没有鲜荷叶用干荷叶也可,要提前半天用水浸泡开。

2、这里用了两种颜色的小米,也可以换成糯米,但要提前一天浸泡。

3、排骨可以单独腌制好后再与小米香菇混合,我喜欢一起腌,这样小米会更入味,淋入一些泡香菇的水也会增加香气。

荷花是真正的浑身是宝

莲花、花心的莲须、称为荷房的莲蓬壳,长长的顶起花托或莲叶的细长茎荷梗、荷叶蒂、种子莲子、莲子芯、剥下的莲子外衣即莲衣,泥中之根茎藕、藕之连结藕节,藕之淀粉产物藕粉,还有一种比普通藕要细瘦得多的根茎名藕蔤。

一枝荷花从头到脚都可入药治病,叶与根、子更是带来无数美味的清心食材。

莲叶即荷叶,药用的荷叶要六、七月间花还未开放时即采收,去掉叶柄,晒至七、八成干,对折成半圆形,再晒干。新鲜的便是直接取来用了,什刹海的荷鲜冰碗,夏日的清新荷叶粥,都少不了这一片碧绿的荷叶来衬托。

闻之清香的荷叶实际有着淡淡的苦涩,中医归入心、肝、脾经。可以清热解毒、升阳止血,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脾虚腹胀。

干荷叶冲水喝,还有一定的减肥作用。

荷叶入馔,就是要它独特清香。夏日什刹海的荷鲜冰碗,要用一盏碧绿的鲜叶来释放清香。荷叶粥取新鲜荷叶焖在熬好的粥上,只待其清香浸入粥中,荷叶则不用。不见荷叶却有荷香,是夏日最宜人的清粥。

荷叶蒸肉,则更是取其清新解腻之意。裹入荷叶的肉经过蒸制,已浸满了荷叶的香气,吃起来荷香盈口,油腻感全无。

赶在荷塘凋零之前,寻找一些新鲜绿荷来蒸肉吧,增香解腻全凭它,一缕荷香留齿颊。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de223b0100lpb5.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