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辣炒三丁

2012/2/8 13:07

大菜的创意厨房
大菜的创意厨房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辣炒三丁的做法

这个辣炒三丁就是将三种材料切成丁状,加入郫县豆瓣酱炒制而成,口味咸鲜,色泽诱人,是道简单易做的下饭家常菜。

家常味是川菜中的一种很常见的烹饪方法,通常是用郫县豆瓣酱和姜、葱、蒜等调料配合一些常见的食材制作而成,成菜颜色红亮、辣而不燥、质地细嫩,十分下饭,是寻常百姓家餐桌上常见的菜肴。

郫县豆瓣是川菜中重要的调料,甚至被称为“川菜之魂”,因为很多川菜少了郫县豆瓣便无法制作,比如回锅肉、豆瓣鱼、水煮肉等,家常川菜的制作更是少不了郫县豆瓣。

郫县豆瓣酱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要和这个地方的饮食纠结在一起,因为就如同中国其地方的各种“酱”一样,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柴米油盐酱醋茶,酱是生活的必备品。酱的历史很悠久,秦以前,酱的品种已是非常丰富,什么样的食物配什么样的酱,有明确的规定,如果配错了,就有人拒绝吃,比如孔子他老人家,就说过:“不得其酱,不食。”

从汉代开始,有了用豆和面粉制作的酱,类似于今天我们常用的黄酱、甜面酱。其实每一种酱都是经过复杂的酿造过程而成的神奇产物,酿造的过程总是让人有点毛骨悚然的,但是经过那么一场近乎崩溃的质变,酱——终会蜕变为美妙无比的食物。

据说每一种酱的产生都是一次偶然,材料偶然地变质发霉,偶然地又被抠门儿的人保留了下来,偶然地变废为宝,然后偶然地广受欢迎,最后必然地流芳千古。

这太多的偶然会让人禁不住想:如果没有那些偶然呢?那么世间岂不是少了重要的一种美味?其实那些种种的偶然都源自错误,因为没有使用正确的方法而导致了意料之外的结果,错误其实常常都有,难得的是尝试错误的这个人。

就如同郫县豆瓣酱的产生一样,受潮发霉的胡豆瓣是个错误,但是难得的是拥有豆瓣的这个人居然将长了毛的豆瓣晒干了和着辣椒一起吃,虽然尝试坏豆瓣的人的初衷不过是舍不得,但是不可否认他却发现了一种如今影响几亿人的美食。

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所以,永远不要否定那些我们未知的东西,谁知道里面隐藏着什么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