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青红辣子鸡

2012/2/8 13:03

大菜的创意厨房
大菜的创意厨房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这个辣子鸡腿不同于那个大名鼎鼎的重庆“歌乐山辣子鸡”,不仅仅是辣椒的数量少了很多,味道也是大不相同。

朋友是重庆人,做得一手好菜,在他家常常吃到的就是辣子鸡,很正宗的那种。新鲜热辣一大盆,焦香的鸡块掩映在火红的辣椒和花椒丛中,热烈奔放,如同响彻三峡的一曲船工号子,哗地一下直击肺腑,辛辣却回味无穷。

我曾经为这样的辣子鸡着迷,问他如何才能做得“正宗”?

他说:“只要舍得放佐料。”

是哦,一只几斤重的小公鸡,却要一大盆的辣椒和花椒来烹调。

舍得,才有滋味。

我想起几年前和朋友们去吃火锅,大家不断让服务员在已然红椒翻滚的汤中加辣加麻,直到汤变得厚厚的,用筷子搅起来觉得全是辣椒才作罢。

那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就那么能吃辣,仿佛不让口舌麻木便不罢休,每个人都带着股豪情,看大把扔进汤中的辣椒就如同看自己投注的感情一般,不断地付出,却不知道结果如何。

其实结果无非两种:当场流眼泪或者第二天肚子疼。

我只记得那顿火锅吃到后来,我的大脑嗡嗡直响,如同醉酒般的感觉迟钝。

原来,辣椒也能让人醉。

我无力承受这样的刺激,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那些撕心裂肺的辣对我来说是种负担。

我更喜欢婉转一些的辣,那些藏在甜、酸后面的辣,辣得有些开胃,但是却不会让口腔肠胃烧起来的辣。

我的辣子鸡里用了青椒、红椒、干辣椒,再加上大蒜末,都是辣,却滋味各不相同。

大蒜被炸得脆香,有些广东避风塘的风味,再加上青红尖椒新鲜青涩的辣,以及干辣椒醇厚悠长的辣,让菜也呈现出如香氛般的“前调、中调、后调”来,再加上糖和芝麻的混合,口感实在是复杂。

也许没有那么复杂,在朋友吃来这不过是口感有些怪异的辣子炒鸡,即不够辣,更不够麻。

朋友总是批评我的川菜:不够味,说是离开四川太久的缘故。每逢这种时候,我都会为自己辩解:“如果你做的菜是豪放派,那么我的就是婉约派,同朝诗文,风格不同而已!”

元旦快到,送上一道适合元旦餐桌的吉庆菜,祝大家红红火火,万事胜意!

青红辣子鸡:

青红辣子鸡

材料:

肉鸡腿4只、青椒3只、红尖椒3只、干辣椒10只(辣椒数量可根据嗜辣程度来增减)、大蒜10瓣、淀粉1大匙、酱油1大匙、料酒1匙、糖1大匙、盐少量、熟芝麻1大匙、香油1匙、油

青红辣子鸡

做法:

1,将鸡腿剁成大小适中的块(选择锋利的剁肉刀),用淀粉和盐将鸡块抓匀

青红辣子鸡

2,红绿尖椒洗净斜切成段,干辣椒用剪刀剪成段

青红辣子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