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花生小汤圆

2012/2/8 18:11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有一种美食,也一定是你能品尝到的隐士风范:在闹市的几角旮旯中一个小小招牌,午休两小时,公休假不加班,不外送,中午开始营业,一生只卖只做一种美食!而正是这种大隐隐于市的美食却让人踏破铁鞋。香港蔡澜先生推荐的最值得品尝的九记牛腩,厦门黑糖沙茶面,莲欢海蛎煎,台湾赵妈妈手工汤圆,都是坚持一辈子只卖一种美食小吃,却如此门庭若市,店外奔驰宝马不在话下,而且一追就是几十年。

话说多年前吴宗宪还未大红大紫时,便常去台湾30巷那间几十年未变的汤圆摊子,尤其爱赵妈妈温暖人心的好手艺。回忆起这些,赵妈妈也满带笑容俨如妈妈一般:“吴宗宪最喜爱吃花生汤小汤圆配脆圆,特别爱那种又软Q又弹牙的口感。”

今年的元宵汤圆,拒绝再用速冻食品,认真的为家人打造可以吃到甜蜜的手工汤圆。

第一次做花生小脆圆,形态各异,比起千篇一律整齐码放在塑料盒里哑然无声的雪白汤圆,这汤圆,更得人情味!热腾腾的花生汤,轻轻一抿滑入喉咙,绵密又香甜。芋圆,薯圆,颗颗都是真材实料,吃起来又软又Q。一碗甜蜜蜜的花生小汤圆,无论是在饥肠辘辘的寒冬,还是元宵节时一家人的围炉,都能让人即刻感受人间烟火的温暖,从此爱上它的味道,不离不弃。

花生小汤圆和脆圆

原料:

无皮花生仁100克、糯米粉100克、地瓜粉100克、紫薯一个、红薯一个、芋艿一个、红糖或白糖适量。

做法:

1、花生仁先放入锅中小火煮软烂。

2、糯米粉调入水、揉成面团,搓成小小的元子。

花生小汤圆和脆圆

3、将紫薯,红薯,芋艿削皮切成丁,放入蒸锅,大火蒸熟,压制成泥。

4、将地瓜粉用滚水冲入揉成团状,按1:1的比例加入各种薯泥,最后揉成球状。

5、搓成长条形,用小刀切成1厘米左右的大小,做成圆形或者方形。

6、锅中水烧开,将糯米元子,各种薯圆放入,煮至浮起马上捞出,放入花生汤中,调入糖拌匀即可。

花生小汤圆和脆圆

温馨小贴士

1、花生要买去皮的花生仁,煮花生汤最好放入紫砂锅,慢慢煲至熟烂,轻轻一抿就能化作泥状的口感才最佳。高压锅快速煮出的花生汤不够绵密香甜。

2、地瓜粉一定要用滚水冲,按比例放入薯泥中做成脆圆,不仅颜色透明漂亮,还会有QQ的口感。

3、薯圆很容易熟,浮起要马上捞出,不然立刻会被煮烂掉。

美食小秘密

1、紫薯具特殊保健功能,它含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矿物元素,容易被身体吸收。内含有药用价值极高的花青素,是最直接有效、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剂,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

2、芋艿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

花生小汤圆和脆圆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dy7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