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杂粮米饭

2012/2/8 17:40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提升主食质量的吃法:杂粮米饭

这次出去玩,认识了几个人,却有两位都是糖尿病。其中一位说平时不敢吃白饭,只吃玉米。

玉米虽说好,但天天吃未免太单调了,营养也单一。谷物、豆子、薯类有那么多的种类,天天不重样变着花样吃,都能轮换好多天。每天自己简单搭配一下,就能做出营养十足、口感丰富的营养主食来。

哪怕是没有慢性病,不需减肥瘦身的人,平时也应该多吃些粗。

大米白面虽然看起来吃起来都比较诱人,但从营养上来说质量很低,可以说是质量最低的主食。

当我们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时,是不是该把饮食也真正地提高质量呢?

建议每日中至少有一餐、最好有两餐用部分粗粮来代表细粮,以提升主食质量,增加营养素。

美丽健康需要吃一些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提升主食质量开始!

杂粮米饭

原料:大米、黑米、黑淀粉豆、糙米、小米、高粱米、紫薯。

1、我用的材料比例为大米与杂粮1:1,即几种杂粮杂豆加起来和大米等量。(如果杂粮太多,口感会较差,做好的饭黏性差、较松散,口感也较粗糙。但如果不在意口感,则可以再增加杂粮比例,甚至可以全部杂粮)。

2、各种杂粮米豆均可以入饭,每次选择4-6种即可,不必非常多。

3、可在事先购买多种粗杂粮杂豆,每次煮饭时随意选择几种,经常轮换。

4、红豆、大芸豆、薏米等质地硬、不易熟的需要提前一天浸泡(放入冰箱中),否则煮饭过程中不易熟透。

5、紫薯可以不放,也可换成山药、红薯、土豆、芋头等薯类。

6、煮饭时用的豆子,尽量选择淀粉豆,如红豆、绿豆、芸豆、黑芸豆、红芸豆。脂肪豆如黄豆、黑大豆做饭煮粥口感不太好,适合做豆浆。(黑大豆和黑芸豆的区别:黑大豆一般是较大的圆形,内部是绿色的,价格比黑芸豆高几倍。黑芸豆以较小的肾形居多,内部颜色发灰)

杂粮米饭

做法:

1、将几种杂粮豆洗净,用水浸泡2-3个小时(如天热需要放在冰箱中浸泡)。如果白天上班时间不合适,可以在早上把米豆泡上,放入冰箱,晚上回来直接煮饭。

杂粮米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