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老北京甜点-奶卷

2012/2/8 17:26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详解老北京的美味甜点--奶卷

自己在家试做,我不知是否就是奶酪店的做法,但味道真的好,若无若无的淡淡酒香缠绕着甜甜的奶香,柔软细腻又清凉爽口,很适量夏天的甜品。

老北京里,卖酪的小贩也是在夏天的下午,挑着木桶走街串巷地叫卖。说起来,牛奶是四季皆宜的饮品,而若从中医角度来讲,牛奶性微寒,其实更加适合火热的夏天。

做这个挺费牛奶的,一公斤牛奶做不出多少,再搭上米酒和做的功夫,说实话,觉得奶酪店的价格还真不算贵。自己做,也不难,看着步骤挺多,其实很简单,只要把米酒的量控制好了,便可轻松做出美味的奶卷。

奶卷

原料:全脂牛奶1000ML、米酒300ML、白糖适量、红豆沙适量。

工具:干净纱布2块、滤网。

注:

1、一定要全脂牛奶,脂肪含量高的比较好。

2、将酒酿(醪糟)用干净纱布过滤一下,即可得到米酒。

3、牛奶和米酒的比例约为4:1-3:1,米酒太少不易凝固,太多则会酒味过重。

4、白糖的量随意,酒酿一般都有甜味,所以糖不需太多。

5、这里最好使用去皮的红豆沙,比较细腻,也更容易卷起。

做法:

1、将牛奶倒入锅中,加白糖,煮约10分钟(可以使牛奶浓缩一些);

2、关火后趁热将米酒倒入牛奶中(要趁热倒米酒,牛奶凉后就很难凝固了);

3、牛奶很快凝固成一团一团的絮状,与液体分离;

奶卷

4、将滤网架在一个大个容器上,两层纱布铺在滤网上;

5、将成絮状的牛奶倒入纱布中,使液体部分通过纱布渗到下面的容器里;

6、放置1-2个小时即可,这里牛奶中的水分基本都已渗出,只剩下一团像奶酪般的固体,有些像面团(分离出来的是牛奶中的乳清,乳清粉就是用它做的,可以直接喝掉,可不要浪费哦);

7、案板上铺一层保鲜膜,把牛奶放到上面;

奶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