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北京民间家食-炸咯吱盒

2012/2/8 17:23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比老北京城还老的北京特色民间家食-炸咯吱盒

这咯吱盒是我小时候在奶奶家每到过年就会吃到的一道菜,记忆犹新呀。每到头过年的前几天,奶奶就开始摊煎饼皮,包馅,做这道咯吱盒。做几大脸盆呢,过了大年初一,就该各家串门,来的人多了,临时准备菜就显得忙不过来。而且以前那一到过年基本卖菜的也回家了,买的菜又不好保鲜,所以做成咯吱盒,一来人串门就拿出几块炸完一切就可以上桌了。

内陷是胡萝卜,土豆,还有香菜和的馅,我每次都觉得放了香菜炸完颜色不那么漂亮,我这次就没放,老公喜欢吃肉,我就放了点肉馅,肉馅比例不大,提个味就行。这个咯吱盒的皮特点是面皮酥脆,掺了一些豆面,就是摊的煎饼皮,这样吃起来表皮更脆。我分别尝试了黄豆面和绿豆面,觉得绿豆面的成品颜色不如黄豆面的漂亮,过程图是绿豆面拍的,成品图是黄豆面哈。

比老北京城还老的北京特色民间家食-炸咯吱盒

原料:

绿豆面或黄豆面、中筋面粉、胡萝卜1根、土豆1个、肉馅1-2两、鸡蛋一个、白菜根一个(抹油用)、温水、盐、生抽、白胡椒粉、蚝油、料酒、芝麻油。

做法:(肉馅用少许盐,料酒,蚝油腌制入味。)

1、绿豆面和中筋面的对比为3:1,搅拌均匀。

2、打进一个鸡蛋,搅拌均匀,加入鸡蛋的面在摊饼的时候边上会微微翘起,好翻面。

3、用温水稀释面粉,我用的水是300克+,具体最后没记住,因为是边倒边搅拌看状态的,面的吸水率也不同,能在锅中摊成饼,流动状态最佳。

4、胡萝卜、土豆擦成丝,拌入肉馅,加入盐,生抽,白胡椒粉拌匀,最后点一点点芝麻油封住香味。

5、取一个白菜根,没有可是其他类似的代替。沾一点点炒菜油,润一下锅,油不要太多。

6、倒入适量的面糊,混开,摊成煎饼皮。

7、摊好后至凉,一片上码好馅料,在上面盖上一片,面皮边抹上面粉糊(面粉+水=稀释粘稠的糊)粘紧。

8、然后切成等宽的长条,不用切成小个的菱形块,那样炸的时候容易散。

9、炒锅倒油,6成热时下入切好的咯吱盒,炸制表面稍硬即可,吃的时候切成菱形块。

比老北京城还老的北京特色民间家食-炸咯吱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