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素椒炸酱面

2012/2/8 15:57

大菜的创意厨房
大菜的创意厨房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素椒炸酱面四川街头的面馆中一种常见的小面,是非常大众化的一种小吃,但这个炸酱面和北京的炸酱面完全不同。

四川的炸酱面调料丰富,并且以加入了用芝麻油调制的芝麻酱为特色,再浇上用芽菜、甜面酱炒制的猪肉末,鲜咸香辣,吃起来十分过瘾。面馆中的炸酱面都是论量出售,胃口小的来上一两,胃口大些的来个二两、三两,店家会在端上面条的时候再奉送一碗面汤,所谓原汤化原食,在麻辣以后喝一口清香的面汤,那真是享受!

无论是四川的炸酱面还是北京的炸酱面,对于从小吃它长大的人来说都有种难解的情结,仿佛日常起居般的,这碗面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是那些最不可割舍的生活细节。

或许有这样的情况:四川人抱着在自家街巷口叫“二两素椒炸酱”的心情在北京要了一碗炸酱面,或者,老北京抱着对“手擀面、面码、炸酱”的憧憬在四川要了一碗炸酱面。那么,到手的炸酱面会令双方都吃惊,继而迷惑、失望。

不一样,太不一样了!

虽然都叫做炸酱面,虽然都有炸酱都有面,但是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都相去甚远。

但这两种炸酱面我都喜欢,如同成都和北京这两个城市,我都热爱。

曾经在成都那被梧桐树遮蔽的街巷中,我沿着坑洼的人行道去家旁边的面馆吃一碗素椒炸酱面,清晨的雾气弥漫在梧桐树叶上,我小心绕过地面那些铺得不结实的花砖,绕过花砖之下暗藏的泥浆。面馆里人声鼎沸,老板站在烟雾蒸腾的大锅后面,热情而干练地忙碌着,老板娘周旋于面馆中,端面、收钱、收拾桌子,每一个角落都被照顾得很周到。我对老板说一句:“二两素椒,多放点菜叶子。”

满面是光的老板一边热情回应:“要得!二两素椒炸酱,多放菜!”一边身手利索地将面条扔进滚水之中。

刚坐定,一碗热气腾腾、活色生香的面便被摆在面前,翠绿的青菜叶仿佛还在滴水。

味觉被麻辣唤醒,在一碗小面的体贴中,有滋有味的一天即将开始。

也曾经在北京的夕阳下,懒散地坐在地安门外槐树下的院落里,阳光暖而不热,以最灿烂的色泽抚慰这座沧桑的城市,过了凉水的手擀面和着炸得喷香的酱,酱要六必居的干黄酱和甜面酱搭配着,肉丁要肥瘦搭配着,再加上鲜活得顶花带刺的黄瓜丝、嫣红的心里美、碧绿的青豆嘴儿,一碗面条如同花般地盛开了,在七荤八素的妆点下,让人品尝到了最有故事的温暖味道。

无论是四川的还是北京的炸酱面,都是简单而丰富的美食,都蕴含着说不完的故事,都是大隐于市的最诗意的美食。

 

素椒炸酱面的做法

素椒炸酱面

材料:

(以二两一碗计)鲜切面100克、青菜(莴笋尖或者豌豆尖)20克

炸酱面调料(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

酱油1汤匙(15ml)、甜红酱油1茶匙(5ml)、芝麻酱1茶匙(5ml)、香油2茶匙(10ml)、醋半汤匙(10ml)、红油辣椒1汤匙(15ml)、花椒面、鸡精半茶匙(3克)、葱花20克、蒜泥10克、猪油1茶匙(5ml)、芽菜肉末1汤匙

素椒炸酱面的做法

做法:

1、用芝麻油将芝麻酱调匀待用,青菜洗净待用;

素椒炸酱面的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