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牛蒡生姜葱白萝卜水

2013/11/2 02:17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导语:牛蒡生姜葱白萝卜水,禽流感时战败初期感冒症状、抗病毒通鼻塞的食疗良方。

一回上海就遇到人心惶惶的禽流感,王先森去机场接我和孩子时正好是感冒初期的症状,这让我心急如焚啊。回家第一件事放下行李立马下楼买了白萝卜、香葱、牛蒡和老姜。这个汤方是小时候妈妈就经常煮给我喝的,平时家里人外感风寒,流清鼻涕,头痛,鼻塞时马上热热的喝一碗下去,只要盖上被子,捂身汗,鼻子立刻就通了。

风寒感冒的调理就是需要出汗把风寒散出去,去皮生姜是主要功臣,作用于散风寒;而带有根须的葱白能消炎杀菌,抗病毒,通鼻塞,还能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中医说痛则不通,而通则不痛了。早上起床我就煮一大锅,咬着牙把葱白连根须也吃下去,坚持两天感冒症状就会大有缓解。当然在感冒初期多吃VC含量高的水果、蔬菜,多喝水排毒,少吃油腻食物,或者直接服用VC泡腾片对恢复都有极大帮助。如果是孕期感冒,切忌用药,而是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恢复。

如果有轻微的低烧,喉咙痛,又流浓浓的鼻涕怎么办呢?这样的风热感冒也千万别掉以轻心,要控制体温不能超过39度。中医古籍中记载的葱豉汤,可以缓解头痛鼻塞,对于发烧的人也有帮助。做法是取青葱葱白葱须部分,加上豆豉煮汤。葱白里面的苹果酸、磷酸会刺激血液循环,发汗的效果比姜汤更快,而发酵的豆豉则可补充体内的蛋白质。在我们老家还有一味老人最喜爱的药草叫折耳根,也称鱼腥草,又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很多百岁老人都有坚持用鱼腥草泡茶喝的习惯,平时走到哪儿保温瓶就带到哪儿。有低烧时,用鱼腥草和生梨、白萝卜一起煮水喝,效果非常灵验。

食材。手记

1、关于牛蒡在国内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它的功效,而在台湾、日本是非常受追捧的。在《中药大辞典》等国家权威药典中把牛蒡的药理作用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有促进生长的作用;第二,有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第三,有抗菌和抗真菌作用。牛蒡能疏风散热、解毒消肿,用于风热感冒、咳嗽、咽喉肿痛、便秘、风火上扰之头晕、热毒牙痛、齿龈肿痛等都可以用牛蒡来治疗。

2、孕期风热感冒咽喉肿痛,扁桃体发炎,就可以取新鲜牛蒡直接榨汁服用,消肿的效果非常强。另外用生萝卜汁加点蜂蜜,喝下去后也可以消炎杀菌,缓解喉咙肿痛。

牛蒡生姜葱白罗卜水

原料:

牛蒡一根、葱白一把、白萝卜一个、生姜5片。

牛蒡生姜葱白罗卜水

器皿:

1L容量汤锅。

做法:

1、将牛蒡、白萝卜切成滚刀块,葱白葱须洗净保留,生姜一定要去皮后再切片。

2、将所有食材放入,加入500—800-毫升的水,大火煮沸。

3、接着用小火慢慢的滚10分钟,煮好后过滤掉罗卜葱白,留取牛蒡,将所有汤汁,牛蒡都在一天内饮用完。

牛蒡生姜葱白罗卜水

ps.

此汤方在感冒初期时候马上服用,一般有些流鼻涕,头疼,打喷嚏时就把牛蒡汤当成水喝,一般连续喝上三天,将毒素排除干净以后,感冒的症状就自然减轻。一般不要超过三天。孕妇也能适用。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b1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