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烤橘子-治疗风寒咳嗽

2012/4/16 15:57

授权原创博客:红姨食坊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橘皮以陈久者为佳,陈皮有润燥化痰的作用。橘皮通过火烤,燥烈之性消除而药性仍存,也就是鲜橘皮在火的作用下短时间变成了陈皮;由于鲜橘子水分较大,火烤橘子就等于单味陈皮水煎,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扩张作用,能治疗咳嗽气喘;橘子的果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并用,能增强抗炎作用,能抵抗支气管的炎性反应;橘皮内的橘络,则能通络﹑化痰﹑理气﹑消滞。对痰滞经络引起的咳嗽,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这种吃法可以说是药物与食物结合的“神来之笔”。

烤橘子当然是用火来烤的,橘子洗净晾干,放铁架上离火芯约10cm,并不停的翻动,橘皮变干微焦即可。但是呢,用火烤有时候不小心会烫到手,为了排除这个顾虑,今天咱们借助锅这个介质来传热,像炒菜一样在锅里炒橘子,也可以使橘子均匀的受热,和烤出来的效果是一样的。

烤橘子

原料:

金橘6个。

做法:

1、取出6个金桔,备用。

2、用水将橘子冲洗干净。

3、放在50℃左右温水中泡3分钟,去除表皮残留农药。

4、取纸巾或者干净的布,来擦橘子。

5、把橘子表面的水,擦干。

6、依次把所有的橘子擦干。

7、锅烧干,把金桔放进去,用小火慢慢加热。

8、用铲子不停的翻炒金桔,炒至微焦,橘子冒热气并伴有橘香味即可。

对于这个烤橘子大家可能遇到的问题,我来做一下总结:

选料—是不是什么橘子都可以烤呢?

以皮色深橘红,果皮与果肉紧贴不脱水者为佳,这样烤的时候,橘皮的有效成分才可以渗入到橘肉内。

烤制—如何掌握火候?烤到什么程度?

烤橘子要掌握好火候,小火慢慢烤。以橘皮烤干微焦为最好,这样橘皮内的有效成分基本都渗入到橘肉内,而橘肉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不被破坏,这时把橘皮一块吃掉,橘皮也不是很苦。如果烤的太轻,橘皮的有效成分不能渗透到橘肉,想吃皮却难以下咽,结果起不到食疗作用。如果烤的太焦了。不但橘皮的药用价值大打折扣,而且橘肉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被破坏。

用量—每天吃多少?橘皮要不要吃?

烤完后待温度合适再吃,以免烫嘴。单个50克左右的橘子,一天吃1~2个即可。橘皮有很好的润燥化痰作用,连橘皮一块吃,效果更佳。

适宜人群—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

烤橘子虽然有很多好处,但不是人人都适合吃。陈皮性温味苦,主要有行气健脾,润燥化痰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寒,痰湿体制的人。因其辛温燥烈,容易伤阴,所以火气比较大的人不适合吃,吃了容易上火。

【功效剖析】

橘子味甘酸,性凉,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对于消化不良、口渴咽干、干咳无痰等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成为许多患者苦恼的问题,其实只要血糖平稳,选择两餐之间可适当吃一些的。

橘皮是一味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药;刮去白色内层的橘皮表皮称为橘红,具有理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

橘络具有通经络、消痰积的作用,可治疗胸闷肋痛、肋间神经痛等症。

橘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作用。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507963-do-blog-id-25702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