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盐蒸橙子&橘皮糖

2012/2/8 18:58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困扰我的是咳嗽的症状丝毫没有减轻,已经到了月底。当时早已订了机票回厦门陪父母过中秋,有阿姨推荐了厦门同仁堂的老医生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结果却很失望。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从厦门回上海,又陆续看了两家不同的西医儿科,咳嗽白天稍有缓解,但晚上两三点左右还是很厉害,有时甚至连奶和食物都会吐出来。断断续续看了6位西医,试了六七种药方,效果还是甚微。当时我都怀疑是否误诊,是不是变异性哮喘呢?难道真的要做雾化才能好吗?正在我想带孩子去检测过敏原,怀疑是不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时,学校老师知道我孩子的情况,正好她的女儿也是长期支气管炎,而两年前被香山医院的一位教授治好的。九十多岁的教授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吃药第6天我最担心的夜咳便停止了,能一夜安睡了。7天之后,我便开始慢慢给孩子食疗,原本胖胖的小脸终于慢慢恢复起来。

这几个月的奋战,几乎每天都不到5小时的睡眠,白天陪孩子,晚上工作到凌晨,身心俱疲。一直想写下这些,是因为发现身边有越来越多为了孩子反复的感冒,咳嗽而困扰的父母;更多不愿意毫无理由的接受抗生素,静脉注射的父母;更多在孩子年幼时便无奈接受哮喘,过敏性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等现实的家长。我只希望用我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同你们分享,我也是一个对现实无奈的妈妈,但我们要勇敢,坚强,更要用知识武装好自己,风雨来临时才有支撑的力量。

盐蒸橙子

【我的一些小小经验】

1、容易感冒,咳嗽的孩子,一般而言都是肺气虚,脾胃弱,平时要少吃油炸,肥腻,甜食等食物,多吃米饭,面条,粗粮,这些才是真正养脾胃,养身体的。

2、孩子一旦感冒就要多喝水,这个季节多为风寒感冒,可以煮葱姜萝卜水。咳嗽不要马上用抗生素,只有明确是细菌感染,抗生素才有效,这时可以先去医院验血,看看是否有白细胞上升的现象。如果只是嗓子痛、头痛、鼻塞、流鼻涕一般是病毒性感冒,只用抗病毒感冒药即可;如果有发烧、咳嗽常常表示合并了细菌感染,此时才需要抗生素治疗。(如果医生滥用抗生素,你应该要求医生先开验血单,查出病因)

3、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如果咳嗽时间长,用抗生素无效。常常在夜间,清晨咳嗽加剧,但又查不出原因,常确诊为支气管炎,久治不愈。这时候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有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通过检测过敏原,选用抗过敏药才能治愈的。    

4、如果您的孩子较小,建议一出现感冒的症状,就要立即看医生,不要拖延。而超过两岁的宝宝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感冒药,当感冒用药5天以上没有效果的,或者体温超过39℃,咳嗽持续很严重,鼻涕的颜色呈黄色,很浓很粘稠,这时也要立即就医,不能再拖延。

5、常常有些家长只要孩子咳嗽,就炖冰糖梨,其实是有误区的。我当时也犯过这个错误,孩子咳嗽只会越来越严重。梨是寒凉之物,如果是流清鼻涕,头痛,咳嗽声音重,痰液是稀薄偏白色的,而且发冷的现象说明孩子是风寒感冒,如果一直吃冰糖川北炖梨,只会加重病情,寒上加寒。另外柿子,螃蟹,鸭肉,香蕉,西瓜切忌食用。

这个方法只适合燥咳,风热咳嗽,咽喉痛,痰液浓稠,黄色,有些低热现象的人群。

6、这个季节的孩子多为风寒感冒,一旦发现孩子鼻塞,流鼻涕就要马上食疗,让症状减轻。可用热粥或者热汤中加上葱白,生姜,白萝卜煮汤喝,如果想味道更好一些让孩子更能接受,可以适量加些精肉,煮沸10分钟,趁热服下。对于抵抗力较好的孩子,一天多喝一些葱姜萝卜水,感冒症状就能得到极大的缓解。

盐蒸橙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