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老醋蛰头

2012/4/11 14:35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海蜇”属于海中的腔肠类动物。伞部隆起呈馒头状,直径达五十厘米以上,最大的可达一米多,其胶质较坚硬。从海里捕捞上来后,通常的颜色为青蓝色,触手呈乳白色,广布于我国的南北各海中。海蜇可食用,亦可入药。

“海蜇”的营养极为丰富,据测定:每百克海蜇含蛋白质12.3克、碳水化合物4克、钙180毫克、碘130微克以及含多种维生素。海蜇除营养价值较高外,还是一味治病良药。祖国医学认为,海蜇有清热解毒、化痰、降压、消肿之功效。在《归砚录》中讲到:“海蜇为妙药也,其可宣气化痰、消炎行食而不伤正气。故,对哮喘、胸痛、症瘕、胀满、便秘、带下、疳、疸等病,皆可食用”具有食疗的功效。

加工后的海蜇,人们一般称伞部为海蜇皮,腕部嘴部等为海蜇头。过去,市场上的海蜇皮要贵于海蜇头,可现在北京的水产市场海蜇头却比海蜇皮贵!我琢磨着,可能海蜇头比海蜇皮好吃口感好,因此买的人多,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另外,海蜇头要比海蜇皮开水烫后净料率要高一些,而海蜇皮往往烫的稍久一些就没啥玩意儿了,缩水后连一半都不到了。如在食用加工时不用开水烫太不卫生了,因为海中耐盐的微生物很厉害,一但吃出病来很不容易好,还是烫过后吃了保险些,可现在很多酒楼为了赚钱都不烫,这样可降低成本,摆上桌还显得很丰盛,实际很不卫生!

今天,用海蜇头做道小菜“老醋蛰头”。这道菜饮酒或当小菜吃最棒,营养丰富还可软化血管。做法如下。

老醋蛰头

原料:

海蜇头500克、黄瓜丝100克、香菜末20克、香葱末20克、红椒丝5克、山西老陈醋30克、鲜酱油5克、白糖15克、盐1克、鸡粉2克、胡椒粉少许、香油10克。

老醋蛰头

做法:

1-3、把海蜇头用开水汆烫3-5秒钟,捞出用凉水过凉,然后用刀片成大片。

4-6、把片好的海蜇片放入料理盆中撒少许鸡粉、胡椒粉和白糖。

老醋蛰头

7-9、滴入几滴鲜酱油提味,倒入老陈醋和少许香油拌匀。

10-12、在盘中铺上一层黄瓜丝,上面放上拌好的海蜇头,浇上少许调料汁,上面撒上香菜末和香葱末,再撒少许红椒丝点缀好便可上桌食用。

小菜特点;颜色美观、醋香浓郁、酸中微甜、鲜美爽口。

老醋蛰头

温馨提示:

1、买回的海蜇头有些很咸,要反复清洗两遍,然后再用清水浸泡半天,期间换两三次清水撤掉咸味儿,之后再开始制作。

2、在烫海蜇头时,先把海蜇头撕成合适大小的块,块适当大一些均匀一些为好,这样烫出的海蜇头不会缩水太多,之后把水烧沸,放入海蜇只需三五秒便要捞出,切不可烫的过久,否则就会缩得很小没啥玩意儿了。

3、海蜇头烫好过凉后,用刀片成一寸大小的片儿就可以,片儿太小显得太零碎不好看,吃着也不过瘾,呵呵!拌的时候还可以上少许蒜末。

大炒勺的这道家常小菜“老醋蛰头”就做好了,供朋友们参考!

老醋蛰头

原文地址: 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96059-do-blog-id-28782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