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自制泡菜

2012/2/8 15:02

狗尾巴草的一亩三分地
狗尾巴草的一亩三分地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详解家庭泡菜的制作--自制泡菜

简单,来一小碟泡菜,白的萝卜,红的辣椒,黄的仔姜,绿的西芹,先看看,再闻闻,那一丝丝扑鼻的酸味,是否已让你开始咽口水了呢?那就赶紧拿起筷子,拈一块进嘴吧,嗯,有点脆,有点酸,还有点辣,嘿嘿,顷刻之间,食欲之门打开咯!!

自制泡菜

原料:

准备泡制的蔬菜。

调味料:八角2颗、草果1颗、姜1块、花椒30g、小米辣6个、白糖15g、盐30g、白酒15ml、另罐装野山椒适量。

工具:

泡菜坛子。

做法:

(一)准备工作:泡菜坛子的清洗——没有泡菜坛子,用能密封的玻璃瓶也行。

1、用洗涤剂将坛子清洗一遍,并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最后一遍倒入半杯开水过一下。

2、往坛子里加少许白酒(2勺就够了),晃动坛子,让酒把坛子洗一遍,再倒掉。

3、准备一块干净的方巾,将坛子倒置,至完全干透。

自制泡菜

(二)原料的处理

4、将准备泡制的蔬菜清洗干净(老的烂的自然是不能要的哈),并晾干表面的水分。

--喜欢吃什么就泡什么,萝卜、芹菜、包菜、仔姜、莴笋、豇豆、藕等等都行。只不过萝卜芹菜泡一两天就可以吃了,而豇豆得多泡几天。自己可以根据口味喜好看着办。

5、豇豆去蒂洗净,放置在通风处晾干。

--必须要保证完全晾干,否则很容易使泡菜水坏掉。这个季节差不多晾一天就干了,也不麻烦。

6、为了方便食用,将蔬菜切成差不多大小的条状或者块状。

--像萝卜仔姜这些菜,切开也蛮多水分的,那么可以在切好之后,加1-2勺盐,手抓一抓,混合均匀,也不碍事。

自制泡菜

(三)泡菜调味汁的制作——有老的泡菜盐水当然更好,没有我们就从零开始哈。

7、准备调味料。我用了:八角2颗,草果1颗,姜1块,花椒30g,小米辣6个,白糖15g,盐30g,白酒15ml,另罐装野山椒适量。

8、将上述调料(除了白酒和野山椒)和2L清水倒入锅中——锅也必须是无油,干净的。烧开后转小火继续煮10分钟,使香料的味道完全释放在水中。10分钟后,离火将汤汁晾凉,生姜捞起不用。

9、待汤汁凉后,加入15ml白酒,2勺野山椒,野山椒的汁也可以加一些。

--因为我们没有老盐水,头几次的泡菜口味难免一般,但是加入适量的野山椒和汤汁,可以起到“引子”的作用,缩短腌渍的时间,并使味道更纯正。

自制泡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