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醉虾

2012/2/8 15:07

春子的山林厨房新笔记
春子的山林厨房新笔记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许多海鲜在秋天到冬天这段时间最为肥美,小河虾却与之相反,天转凉后便日益减少,大冬天里更是无迹可寻。菜市场里原本有二三家卖小河虾的,如今只剩一家,问其为什么,答日:数量少,难收购。

提起醉虾,很多人都反对,认为这种生吃河虾易使人感染疾病,因为鲜虾体内携带寄生虫。我也主张人应少吃醉虾,偶一为之变换口味即可。碰到那种三天两头点醉虾吃的人,打心眼里佩服,做个级别高的老饕首先要敢过生死关啊。我永远当不了老餮,我怕胖、怕三高、怕死,我做吃、谈吃,吃吃地笑,纯粹为体验,体验这味中人生,食中乾坤。

原料:

小河虾100克(4厘米左右长最好,太大肉不嫩)。

调料:

枸杞黄酒(没过虾身的量)、糖3克、李锦记蒸鱼豉油8勺、鲜贝露1勺、青红椒各1/3个、陈醋1勺、姜10克、蒜10克。

工具:

准备两个碗、其中一个要带盖的玻璃大碗(透过玻璃可察看到内部情况)。

做法:

1、鲜活虾买来,先放在清水里过滤下体内的泥沙,稍微剪去虾枪、须、脚。

2、姜、蒜切成细末,青红椒也切成细末,倒进碗内,然后把所有调味料(除酒外)拌匀成汤汁。静置10分钟,使汤汁入味。

3、把枸杞黄酒倒入有盖的大碗中,鲜活虾从清水中捞起再在水龙头下迅速冲洗一遍,迅即倒入黄酒碗中,盖上盖。

4、鲜虾开始在碗里四处跳动,待跳动能力慢慢减弱时,把调好的汤汁倒进玻璃碗内,再盖上盖,直到碗里面完全安静。开盖即吃。(图四中,玻璃盖上的圆点点就是虾上下跳留下的痕迹)

小贴士:

1、吃醉虾一定要吃新鲜,尽量在半小时以内消灭掉。

2、一定要用活虾。

3、调配醉虾的汤汁一定不能少姜蒜末。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cca4b0102ds1e.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