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2012/2/8 15:04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冬季养生吃点“凉”: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节日一过,生活又该按部就班地走上正轨,也该让我们的超负荷的肠胃好好休息休息了,节日里大鱼大肉吃得太多,难免有些胃口疲劳,适当吃点素,给肠胃一个软着陆,慢慢调整过来。

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顺时而食”,不同季节,适宜进补的菜肴也颇有不同。冬季天气干燥,应以养肝护胃为主,此时进补,最适宜的是“少辛增酸”。因为酸味的食物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防止肺气过盛而有损肝气。

另外,虽然冬季应以温热食物为主,但并不意味着与凉性食物彻底告别。因为冬季空气干燥,加上活动量相对减少,会造成体内积热。如过再过多食用温热食物,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因此,脾胃功能正常的同学,即使在冬季,也不妨适当吃点萝卜、冬瓜、黄瓜、莲藕、芹菜、香蕉、梨等凉性果蔬,及时为身体“灭灭火”。

这道酸甜可口的开胃小菜,是从贝太上学来的。这个季节,正是山楂的旺季,山楂维生素C含量高,营养非常丰富。莲藕味甘、性寒,具有清肺润燥、健脾开胃的功效。山楂藕片,既有山楂的风味,又不失新鲜莲藕的清脆,酸酸甜甜的味道,一定会让你爱上它。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原料:莲藕1截、山楂50g、冰糖50g、食盐1g。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做法:

1、新鲜山楂洗净,放入锅中,加入冰糖;

2、加入1杯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30分钟左右;

3、煮山楂的过程中,莲藕洗净、去皮、切薄片;

4、大火将水烧开,放入藕片焯烫两分钟;

5、山楂煮至汤汁浓稠后关火,加入少许盐,搅匀作为山楂酱;

6、藕片捞出沥干水分,晾凉,加入煮好的山楂酱,搅拌均匀即可。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酸甜开胃的山楂藕片

烹制心得:

1、煮山楂最好不要能择铁锅或铝锅,山楂中的酸性物质会与金属元素发生反应,影响健康;

2、煮好的山楂放入少许食盐,会更加凸显风味;

3、莲藕不需焯烫太久,断生即可。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0nozr.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