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土法自酿巨峰葡萄酒

2012/2/8 18:16

色尘@琴心茶韵
色尘@琴心茶韵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酿酒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多月,最后出酒后还得陈两三个月喝才好(这是HOO老师特意叮嘱我的),因此,成品酒一般都是春节前后才能开启品尝。

原料:葡萄、白糖、面粉。

工具:啤酒瓶、玻璃瓶、泡菜坛子、玻璃锅。

做法:

1、图一:9月22日前就开始准备酿制葡萄了(白天室温25度左右,晚上22度左右,这个温度正合适葡萄汁的发酵)。首要工作就是消毒工作:清洗啤酒瓶。洗涤灵刷洗、开水锅煮10分钟、臭氧消毒20分钟。啤酒瓶有我自己攒了一年多的空瓶,还有我从饭店买来的。前两次酿制,因为量少,瓶子都是自己家的,所以只做了简单的清洗。今年加重了消毒观念,让整个酿制过程都争取不被杂菌骚扰。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做,做到最好就好了。做清洗消毒工作整整耗费了两天时间。这个过程都是在照顾家人、客人之后的业余时间里完成的。很累的哟~

2、图二:葡萄用面粉洗净(22日晚上九点开始操作,室温21 度)HOO老师说,葡萄可以不清洗,因为葡萄表面有酵母,这是葡萄汁发酵的动力。但我每年自酿都必须清洗。因为葡萄摊主那里买来的东西我实在看不下去。那里苍蝇蚊子围着葡萄热情地高歌,不洗我心里硌垠。关于清洗这一关,HOO老师也告诉过我,可以稍微洗洗,但别使劲洗,哈~怕把酵母洗没了。不过,经过我两年来的经验,我每次用面粉清洗过的葡萄发酵都非常正常,嘻嘻嘻~~所以,今年如法炮制,还是面粉来帮忙。今年我最开心的是,历次都是我独自清洗、破碎的艰苦过程,有了老公和小姑、小外甥的帮忙,我轻松很多。这过程的集体参与也让快乐的氛围一直围绕在家庭中间。

3、图三:辗碎葡萄。完全靠双手来攥、捏、压,25斤葡萄呢,很多哟~图片上只是一小部分。小外甥开始觉得好玩参与了一会儿,因为他不注意卫生被我们批评之后甩手不干了。最后的主力就是我和老公的四只手。

土法自酿巨峰葡萄酒

4、图四:装入大瓶中(9斤葡萄)。这个瓶子还是nyanya送我的。我曾答应过她,酿好葡萄酒送她品尝,今年终于可以兑现了。不过,今年的25斤葡萄实在太多,这10斤装的瓶子不够用,我用另外两个小的玻璃泡菜坛子来凑数,毕竟使用不方便,最后还是忍不住又买了两个10斤装的玻璃瓶。

5、图五:分装玻璃泡菜坛子(各6斤葡萄)还有一玻璃锅(4斤4两)。总量就是这样了,25斤葡萄共用了一个大玻璃瓶、两个泡菜坛子和一个玻璃锅。

6、图6:瓶口盖纱布静置24小时(夜间温度20度,白天24度;前十几个小时瓶口盖盖,没密封,搅拌过一次;看气泡只是布满液面与瓶子接触的周围,感觉酵母生长不是很迅速,取掉瓶盖,搅拌过一次,换纱布,增加氧气量)。以后的前发酵过程每天都搅拌4-6次左右。

7、图7:称量白糖。大瓶9斤葡萄我加了185g(9月23日0:56分加糖。夜间室温21度);小瓶6斤葡萄我各加了120g;还有一个玻璃锅中加白糖88g。

土法自酿巨峰葡萄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