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川菜传奇:灯影牛肉典故

2012/2/8 15:37

影牛肉是川菜中麻辣味浓厚的冷菜名肴,它和郫县豆瓣、涪陵榨菜、永川豆豉并称为“四大特产”。

据说,唐代诗人元稹在通州任司马时,常到一家酒肆小酌,下酒菜中便有灯影牛肉,其色泽油润红亮,味道麻辣鲜香,质地柔韧,入口自化而无渣,食后令人回味无穷,使元稹赞叹不已。更让他惊奇的是,成菜肉片较大,薄如纸,呈半透明状,用筷子夹起,在灯的照射下,红色牛肉的丝丝纹理在墙壁上显出清晰的影像来,煞是好看。这使他联想到当时京城盛行的“灯影戏”(现称皮影戏),兴之所至,当即称之为“灯影牛肉”。人们尊敬元稹的清正廉洁,因他的赞誉,该菜引起轰动,一举成为名菜。

灯影牛肉制作时要用牛后腿中的腱子肉,平片或滚片成均匀且较薄的大片,撒上精盐后,再裹成圆筒形,晾至牛肉呈鲜红色(夏季约14小时,冬季约4天)时,再将牛肉片展开,平放在架子上放进烘炉内,再用小火烘干,上笼蒸30分钟后取出,并立即切成4厘米长、3厘米宽的小片(传统制作不改刀成小片),然后入笼蒸约一个小时后取出。最后将炒锅放在火上,入油、姜片后炒香,再取出姜片,改小火后下入牛肉片慢慢炸透,沥去多余的油,加入绍酒拌匀,再加入辣椒粉、花椒粉、白糖、味精、五香粉各适量炒匀,淋上香油即成。

品味一次川味名品灯影牛肉,麻得舒心,辣得舒服,特殊的柔韧质感令人叫绝!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